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未出现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王炜)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今年1—10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20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的102%;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50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500万人的9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万人的129%。
截至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这是记者今天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农民工返乡逐渐增加

  输入、输出两地提供支持

  针对部分媒体报道的我国一些企业出现大规模裁员,沿海地区农民工因失业出现“返乡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根据该部近期在全国各地的调研,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裁员和农民工返乡潮。

  以农民工输出大省江西省为例,江西在外省打工人员为680万人,目前统计回到家乡的是30万人,不到5%。“但是目前形势还在进一步的发展,农民工返乡也在逐渐增加,对此我们还是要高度关注。”尹蔚民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要求输入地对下岗的农民工积极提供岗位信息,使他们能够在输入地找到合适工作。二是要求输出地为返乡的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或返乡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使他们在以后能够更好地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

  重点帮助城市失业人员兼顾农民工


  进入10月份以后,出现了三个变化值得注意:一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这也是最近几年来第一次出现了连续增长后的增速下降。二是企业的用工需求出现下滑。有关部门调查显示,第三季度以后的用工需求下降了5.5%,将导致今年底到明年用工的减少。三是企业现有的岗位流失严重,第三季度该部重点监测的企业有一半存在岗位流失的情况。

  为了有效控制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帮助那些目前正在停产、半停产的企业,稳定员工队伍;努力支持那些经营状况比较良好的企业,继续扩大就业;重点帮助城市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兼顾重点行业的农民工。

  失业保险金支出增加

  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失业人员的增加将带动失业保险金支出的增加。有关部门在东部地区几个省市率先进行了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的试点,除了失业保险金和就业服务这两个方面以外,还可以用于社保补贴和其它岗位补贴等。在支持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稳定员工队伍的时候,现在正在积极研究如何运用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功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由于前几年就业局势保持比较稳定,很多地方都结余了失业保险基金,所以在失业人员增加的情况下,还是有足够的资金来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尹蔚民说。

  同时,为了帮助一些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采取了两项措施:第一,要求各地在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第二,要求各地在保险基金结余比较多的统筹地区,对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在一定时期降低费率,以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这两项措施都是针对当前企业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做出的一种特殊安排。

  大学生面临更加趋紧的就业形势

  鼓励毕业生到基层边远地区就业


  今年底到明年,我国大学生就业面临着一个比以前更加趋紧的形势。毕业生多,今年是559万,明年是610万;企业需求下滑,大学生就业岗位减少;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与实际就业市场不适应等是造成这一形势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有关部门准备从六个方面做好工作。第一,进一步完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长效机制。第二,坚持面向企业生产一线、面向城乡基层服务一线、面向西部边远地区建设一线。第三,完善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到边远地区就业的各项政策。第四,进一步畅通毕业生到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就业的路子,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第五,着力解决就业供求信息不对接、技能不适应的问题。第六,建立完善对困难毕业生的援助制度。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蔚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