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河南农民工开始提前返乡 “返乡潮”隐现(图)

11月20日,大批农民工拖着行李涌出江西南昌火车站。受金融风暴的影响,江西南昌提前出现农民工返乡高潮。自10月底开始农民工就陆续提着大包小包从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返回江西南昌、九江等地区。中新社发胡国林 摄

    11月20日,大批农民工拖着行李涌出江西南昌火车站。受金融风暴的影响,江西南昌提前出现农民工返乡高潮。自10月底开始农民工就陆续提着大包小包从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返回江西南昌、九江等地区。中新社发胡国林 摄


2008年11月20日,宜昌市火车站,从广东等地提前返乡的农民工络绎不绝。近期,湖北宜昌市火车站里提前返乡的农民工持续不断,这些农民工主要返回鄂西、重庆、四川等地。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2008年11月20日,宜昌市火车站,从广东等地提前返乡的农民工络绎不绝。近期,湖北宜昌市火车站里提前返乡的农民工持续不断,这些农民工主要返回鄂西、重庆、四川等地。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十一月二十日电 题:河南农民工“返乡潮”隐现

  中新社记者 赵敏 李志全

  “最近活不好找、钱不好赚,不如提前回家过年,免得春运挤不上车。”在郑州火车站,今日刚从广东返乡的河南民权籍农民工刘正东无奈地说。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年关未至,郑州火车站已出现拎着大包小包的“包袱队”,农民工开始从各地提前返乡,“返乡潮”隐现。
而在河南当地劳务市场,求职者明显增多,而用人单位却都有所减少,农民工求职比往年困难了许多。

  据河南统计部门近期对全省五十个县的情况调查显示,该省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已开始陆续返回家乡,目前河南农民工回流人数已占到全部外出务工人数的一成六,还没有出现大规模回流的情况。不过,这与去年同期相比却明显增多。

  在河南省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蔡树峰看来,河南是一个农村劳动力大省,任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首先会传到这里,只要对沿海经济受到冲击,就业影响很快就会传到内地。

  资料显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前三季度河南省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一百六十二万人,总量突破二千一百万,在中国各省区中居第一位。其中省外输出量超过六成,且九成以上的外出务工者都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

  河南省统计部门一份“农民工回流情况的调查与分析”显示,目前从事第二产业特别是建筑业的农民务工者回流增多。此外,受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和部分加工制造企业倒闭影响,“这些地区和近距离打工返乡者亦开始回流”。这份报告指出,影响和决定此类农民工回流的不利因素在短期内难以全部化解。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日前曾表示,今年以来,由于金融危机影响,珠三角地区一些中小企业困难,农民工首当其冲,的确也有一些回乡。不过,大量的河南农民工仍坚守当地没有回来,因为相当一部分已经扎根当地。“他们感觉危机是暂时的,国家正在采取措施克服危机,他们觉得还有工作的希望。”徐光春说。

  目前,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已针对农民工的服务专门出台了十项措施,力争在五年内新增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七百五十万人,转移就业总量达到二千七百五十万人,使农村劳动力在二、三产业就业的比例达六成以上。

  记者了解到,部分返乡的农民工并没有一味地依赖政府,他们坚持靠自己的双手创业。“我打算最近开个豆腐店,做老本行。”刚从广州返回家乡的鹤壁市浚县农民申伟又“重操旧业”,目前,他已和郑州多家饭店签订合同,销售自产的豆腐。

  申伟说,他之前所在的广州某电子厂倒闭,近千名员工被迫返乡。“在家做生意比外边稳当些,只要讲诚信,肯定能赚到钱。”面对未来,他显得信心十足。

  河南省鹤壁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市外出人员返乡后又在本地重新就业的较多,对鹤壁农民收入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安置返乡人员尽快就业,还需要政府多做些"功课"。”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