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上海总额超千亿元产业投资项目将开工建设

  面对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上海市各区县开始加快产业投资力度,落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举措。

  昨天上午,嘉定工业区52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96亿元。据悉,从现在起到明年一季度,上海市将有500余项、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产业投资项目开工建设。

  密集落实项目投资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上述开工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今天集中开工建设这批项目,是嘉定区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保持当前上海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强上海长远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

  嘉定是上海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基地和三大新城之一,昨天开工的项目,平均投资强度达到426万元/亩,预计将在2010年前投产,届时将实现产值近200亿元人民币。

  韩正在谈及这些项目时指出,市、区两级政府要“共同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三个连用的“早”字,凸显了期待之情。

  日前,上海研究出台了八个方面具体政策措施,计划两年安排1600亿元政府性资金投入发展建设,以“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民生持续得到改善”。

  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一组工业运行数据也印证了密集出台和落实这些举措的必要性。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上海市完成工业产值1994.38亿元,同比增长3.8%,增幅同比回落11.5个百分点。六个重点发展工业行业对上海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也有所下降,形势不容乐观。

  对此,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上海社科院经济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维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海市当前工业产值下降、增幅回落主要还是受国际市场的影响。

  “上海的经济过多依赖国际市场,所以影响特别大。”陈维说,“(这个时期)经济增长下滑是正常的现象,但下滑得这么厉害,暴露了上海的一些问题和缺陷。”

  为了确保经济增长,上海市各区县已经开始密集落实项目投资。昨天,与嘉定区同时启动的项目,还有上海市与闸北区两级政府共同投资43亿元建设的铁路上海站北广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这项被称为 “上海世博会陆上迎宾大厅”的重点工程,被确定为上海与长三角城市开展经济合作、协力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挑战和拉动内需的重要陆上交通枢纽。

  加快促进经济转型

  19日,韩正与上海市19位区县长座谈一整天,详细了解上海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在各区县落实情况。韩正指出,“当前,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必须用特殊办法与举措抓推进、抓落实。”

  针对上海市集中开工建设一批产业与基础设施项目,以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增长的举措,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干春晖指出,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本身能够带动经济效率,这些投资设施建成后也能产生长期效益,推动经济的增长。

  干春晖说:“上海的八项措施,总体来说对上海经济带动是非常有利的,因为这八项措施不是说马上拍脑袋的,是前几年一直都在研究的,可能没有拍板,现在遇到经济下滑这种情况,就下决心开始做了。”

  在干春晖看来,目前正是一个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这也是上海走集约型、内涵型发展的好机会。

  对此,陈维也表示,目前上海市政府最应该做的是双管齐下,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强自主产权,重视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我觉得这些是要加快的,同时响应中央的举措,加快基础设施投入,”陈维说,“双管齐下要好一点,如果单纯为了应急而扩大投资是无益于长远发展的。”

  今天,宝山区将举行项目投资启动仪式。近期,南汇、青浦等区一批产业投资项目也将集中开工建设。萧遥 洪其华 (本报实习记者刘伟对本文亦有贡献)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