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波音2100万美元天津扩建合资工厂

  继7月份取得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控股权后,波音公司斥资2100万美元对这家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的合资企业进行了扩建,新厂破土动工仪式于11月19日进行。

  虽然波音中国公司总裁王建民极力否认,但在中航工业集团下属哈飞集团与空中客车就组建复合材料合资公司一事传出不和谐声音的敏感时刻,波音高调宣布对天津波音复合材料公司增资扩建,其背后的深意很值得玩味。


  先控股再扩建

  天津波音公司的前身是天津波海航空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于2002年投产,主要为波音各系列飞机生产内饰零部件和复合材料结构。今年7月份波音取得控股权之前,天津波海的股权结构为波音持股40%,赫氏(Hexcel)公司持股40%,中航一集团(现中航工业集团)持股20%。7月21日,波音宣布收购赫氏手中的40%股权,实现对天津波海的控股。11月初,天津波海更名为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而据天津波音公司负责人张仁赫介绍,波音此次斥资2100万美元对公司进行扩建后,天津波音的股权结构再次变更为波音持股88%,中航工业集团持股缩减至12%。

  天津波音的扩建施工将于2010年年初结束,新设施最迟将于2013年全面投入运营。到2013年,通过扩建,天津波音的产能将提高60%。张仁赫表示,要把天津波音打造成波音的一级供应商。

  扩建后的天津波音仍然生产与目前产品相似的结构面板。这些结构面板除了供应海外客户外,很大一部分产品将用于支持国内的波音零部件转包商,这些转包商主要是中航工业集团下属的企业。以哈飞集团为例,该公司是波音最新型梦想飞机787的翼身整流罩上下部面板的全球唯一供应商,其原材料就取自天津波音,然后在哈飞完成组装工作。

  争夺大飞机合作机会?

  在复合材料领域,波音和空客都在争夺在华工业合作的机会。虽然波音早在1999年就组建了天津波海公司,但是空客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就在7月份波音宣布控股天津波海的前几天,空中客车中国公司与哈飞集团签署了建立合资公司的框架合同,将在哈尔滨建立复合材料飞机零部件制造中心。该中心将于2009年年初建立,哈飞集团将拥有80%股权,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拥有20%股权。

  哈尔滨制造中心将为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生产零部件,同时参与空中客车A350XWB宽体飞机工作包的产业化和批量生产,以及5%的设计工作。

  哈尔滨复材制造中心的组建,意味着中国将首次参与世界顶级飞机的研发工作,对中国航空工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框架合同的签署也将中国航空工业与空客的关系又拉近了几分。

  但在本月初进行的珠海航展上,作为开展的重头戏,原定哈飞集团将与空客举行隆重的合资签约仪式,却因故取消。此后从双方都传出消息,关于哈尔滨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合资谈判分歧很大,谈判似已陷入僵局。

  而此时,波音单方面追加对天津波音的投资显得非常惹眼。在扩建仪式上,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李方勇作为中方股东致辞,“希望天津波音尽快获得更多的工作包,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早日实现成为世界级复合材料供应商的愿景。”

  当被记者问及为何中航工业集团没有相应追加在天津波海的投资时,李方勇匆匆离去并未作答。而天津波音负责人张仁赫则表示,中航工业集团会考虑在合适的时机增持在天津波音的股份。此外,他还表示,天津波音希望能够成为中国大飞机的供应商。

  一边是与空客的合资谈判传出不谐音,另一边是波音自掏腰包积极扩建,不知道同为中方合资伙伴的中航工业集团会作何选择。

  而一旦中航工业集团的天平偏向哪一方,那一方成为大飞机重要供应商的机会就将大增,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巩固。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仁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