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在纪念许光达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许光达同志的光辉业绩和高尚品格。许光达同志是我军杰出的高级将领,人民装甲兵的主要创建者。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他出生入死,殚精竭虑,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为人民军队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许光达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对他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

  许光达同志信念坚定,襟怀坦荡,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比忠诚。在他革命的一生中,经历了各种复杂严峻的考验,无论是在青年时期执着追求革命真理,还是在白色恐怖中与国民党进行斗争,都表现出了坚定的政治信仰,始终对党赤胆忠心。他在黄埔军校学习期间,毫不畏惧国民党右派强迫共产党员登记退党的威胁,坚决表示“死不退出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形势严峻的恶劣环境,他义无反顾地参加南昌起义南下部队。在两度与党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摆脱国民党的追捕,历尽艰险寻找组织。在开辟湘鄂西苏区的斗争中,他坚持党的组织原则,坚决支持贺龙、周逸群等同志的正确主张,对“左”倾错误给予了有力抵制。在前苏联期间,他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主义,时刻关心国内革命形势,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津贴作为党费上交组织,用于支援国内革命斗争。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回到延安,在抗日军政大学先后担任训练部部长、教育长、第三分校校长。他坚持按照党的有关方针原则办学治校,为培养大批军政兼优的干部付出了大量心血。1946年,他赴山西、东北参加军调处工作,与国民党代表针锋相对、据理力争,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新中国成立伊始,他受命组建人民装甲兵,始终自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强调越是现代化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部队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确保了装甲兵建设的正确方向。“文化大革命”中,面对林彪反革命集团的残酷迫害,他不屈不挠、毫不妥协地进行了坚决斗争,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和政治品格。

  许光达同志智勇双全,战功卓著,具有杰出的军事指挥才能。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许光达同志参加和指挥过许多重要战役战斗,堪称文武兼备的一代名将。他在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部队南下作战中,就初显军事才华。进入洪湖苏区后,他参与创建和扩大苏区的战役战斗,机智果敢,屡建战功。他任红六军参谋长时,充分发挥司令部职能,参与谋划、协助作战指挥,为推动红六军从游击武装向正规部队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杨林寺战斗中,他率部掩护红二军团指挥部撤离,与敌浴血奋战两昼夜,打退敌人三个旅的进攻,出色完成了任务。马良坪战斗中,他指挥若定,以一个团兵力与敌十几个团周旋,牵制敌人,巧妙突围。抗日战争时期,他领导晋绥军区第二分区军民,积极贯彻毛泽东同志“把敌人挤出去”的方针,运用机智灵活的战略战术,在晋西北、晋中等地区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挫败了日军的“扫荡”和“蚕食”,巩固和扩大了抗日根据地。1947年,他率部驰骋西北战场,在沙家店战役中,指挥第三纵队在乌龙铺背水一战,顽强阻击国民党军,掩护党中央机关转移,为确保主力部队歼灭敌军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西北野战军司令部的表彰。在延清战役中,他运用“攻心”战术,与兄弟部队配合,全歼清涧守敌。1948年4月,国民党军从延安、洛川弃城逃跑,他审时度势,抓住战机,指挥部队连续三昼夜追击敌军,获得很大战果,受到彭德怀同志致电表扬。1949年7月,在扶郿战役中,他指挥第二兵团迂回敌后,断其退路,成功阻止敌军突围,为歼灭国民党军胡宗南集团四个军,保证战役全胜起到了重要作用。继而挥师西进,与兄弟部队共同解放兰州,取得了西北战场的决定性胜利。随后,挺进河西走廊,17天推进700公里,斩关夺隘,摧枯拉朽,为大西北的全部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许光达同志深谋远虑,勇于开拓,为我军装甲兵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作为装甲兵首任司令员,面对千头万绪的繁重任务,不辞辛劳,呕心沥血,不到半年时间就完成了从领导机关至坦克部队的组建和整编,初步构建了这一新的兵种体系。他重视在战斗中建设装甲兵,积极组织领导坦克部队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并亲临一线实地考察,对坦克使用、步坦协同等提出指导意见,使年轻的装甲兵经受了现代战争的严峻考验。他紧紧围绕提升战斗力加强部队训练,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狠抓装甲兵专业训练和战法演练,还身体力行做出示范。他高度重视装甲兵的正规化建设,主持制订了一系列条令条例、教令教范和规章制度。他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重大任务,领导组建了多所装甲兵院校和多处培训基地,形成了培养装甲部队各级指挥干部和各类技术人才的体系,并亲自兼任坦克学校校长和装甲兵学院院长。他针对装甲兵的特点,强调“没有技术就没有装甲部队”,大力加强装甲兵技术工作,有效保障了部队的战备和训练。他十分关注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积极组建科研机构,开展装备技术研究,建议中央军委发展坦克工业,亲自参与新型坦克的研制和定型试验,有力地推进了坦克装甲车辆的国产化。在许光达同志担任装甲兵司令员的十多年时间里,我军装甲兵从小到大,不断发展,逐步成为人民军队中具有强大突击力量的重要陆军兵种。许光达同志的名字始终与人民装甲兵的发展紧紧连在一起,他的卓越贡献将永远载入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光辉史册。

  许光达同志思维敏捷,勤奋钻研,在军事研究领域有重要建树。他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军事素养,又有丰富的战争实践经验,一生勤学善思,笔耕不辍,着眼军事斗争和军队建设的实践与发展,积极从事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研究,不断探索军队作战和建设的特点规律,提出了许多精辟独到的见解。抗日战争时期,他就我军战术发展、军队组织建设、根据地建设、游击战争及其战略战术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撰写了许多很有价值的理论文章。解放战争时期,他撰写的《关于几个战术问题的解答》、《战术思想与战斗作风》等研究文章,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论述了人民军队大兵团作战问题。新中国成立后,他围绕我军现代化建设面临的崭新课题和使命要求,就现代战争条件下人民装甲兵的建设与运用,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理论探索,撰写了《关于保卫祖国的战略方针》、《陆军的发展趋向及装甲兵的运用》和《人民装甲兵在未来战争中的使用》等文章和研究报告,在陆军机械化、装甲兵训练和人才培养、政治工作、作战运用、装备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整套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的装甲兵建设理论,其基本观点被写入当时我军合成军队的战斗概则和战斗条令,他的许多思想至今对我军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许光达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纪念和缅怀许光达同志,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思想和优良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指挥,积极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全面加强总参各项工作和建设,毫不松懈地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提高核心军事能力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为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而不懈奋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光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