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军舰击沉一艘海盗“母舰” 联合国协调指挥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随着沙特阿拉伯“天狼星”号超级油轮遭劫,国际社会对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的关注空前高涨,除已驻守亚丁湾地区的多国军舰加强巡逻外,更多国家表示将加入打击海盗的全球战役中来。印度海军11月19日宣布初战告捷,击沉了一艘索马里海盗“母舰”。


  *** 印海军击沉海盗“母舰”

  据美国媒体报道,印度海军新闻官员尼拉德·辛哈19日在新德里说,印度海军“塔巴尔”号护卫舰18日傍晚在阿曼萨拉拉西南285海里水域巡逻时发现一艘可疑船只,船上一伙男子拿着枪支,一些人还持有榴弹发射器,船后面还跟着两艘快艇。

  在断定这是一艘海盗们用来作案的“母舰”后,印度海军立即下令对方停船并接受检查。但是海盗们态度强硬并威胁要炸掉“塔巴尔”号,接着海盗们向印军军舰开火。“塔巴尔”号随即予以还击,海盗“母舰”最终被击沉。印度海军在声明中说,海盗船上有一些人员死亡,另有一些海盗乘坐一艘快艇逃走,另一艘快艇被遗弃。

  印度海军官员没有透露交火持续了多长时间。据推测,印度海军击中海盗“母舰”后引起船上弹药发生爆炸并起火。据悉,“塔巴尔”号护卫舰本月初开始在亚丁湾巡逻,舰上配有巡航导弹、地对空导弹和机关枪。印度海军称,上周印度海军突击队在亚丁湾还挫败了一起海盗劫持印度商船的图谋。

   *** 国际社会向海盗宣战

  索马里海盗的嚣张气焰已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目前北约已派出7艘护卫舰和驱逐舰前往亚丁湾,俄罗斯的“无畏”号导弹护卫舰和美国海军的“霍华德”号驱逐舰已在这一地区执行巡逻任务。

  11月10日,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例会正式批准欧盟向索马里海域派遣军舰和飞机以打击海盗活动。代号为“阿塔兰塔”的军事行动将于12月开始进行,为期12个月,行动总指挥部设在英国诺斯伍德。

  韩国19日宣布将派遣军舰加入亚丁湾的国际海军团队。韩国媒体报道称,如果获得国会批准,明年初至少一艘韩国军舰将出现在索马里附近海域。

  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政府已经初步同意明年派遣海军自卫队前往亚丁湾护航,并且其有权使用武力对抗海盗。

  与此同时,索马里总理内尔·哈桑·侯赛因还呼吁非洲国家联合起来打击海盗。

   *** 联合国协调指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1月1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一切海盗活动,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打击海盗。潘基文表示,他正在与索马里过渡政府、国际海事组织、北约、欧盟、以及其他会员国密切合作,以确保国际社会在打击海盗方面采取协调行动。

  联合国安理会于今年6月通过第1816号决议,授权外国军队经索马里政府同意进入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及海上武装抢劫行为,授权有效期为6个月。10月7日,安理会又通过第1838号决议,呼吁关心海上活动安全的国家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行动。

  但是也有专家指出,仅凭海上加强巡逻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海盗问题。国际海事局的官员诺埃尔·忠分析说,近几天来海盗们在亚丁湾海域疯狂作案反映出索马里海盗问题已经“失控”。尽管外国军舰不断加强巡逻,但亚丁湾地区海域广阔,外国军舰的巡逻似乎对海盗们的威慑作用有限。在海盗们看来,武力抢劫船只风险低、回报高,因此要想遏制住他们的犯罪活动难度非常大。

  在索马里政府1991年被推翻后,该国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连年战乱的局面使2880公里的海岸线长期“失控”,为海盗提供了犯罪空间。由于没有政府来出面干涉海盗们的活动,海盗们作案越来越大胆,不仅开始向沙特“天狼星”号这样的超级油轮下手,而且做案地点已扩大到更遥远的海域。(环球在线:李卉)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母舰 | 巴尔 |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