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物专家:圆明园兽首绝非国宝 是国耻见证(图)

  核心提示: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昨天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却认为,这些兽首绝非国宝,“我不承认它们是国宝。这绝不是国宝。它们是国耻,是国耻的见证。国耻的见证是不能拿金钱来衡量的。”

  流落海外的圆明园兽首铜像每隔几年因为现身海外拍场便会吸引国人的关注,这些兽首铜像一直被称为“国宝”,然而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昨天在接受人民网访谈时却认为,这些兽首绝非国宝,“我不承认它们是国宝。这绝不是国宝。它们是国耻,是国耻的见证。
国耻的见证是不能拿金钱来衡量的。”

  谢辰生是我国文物界知名专家,曾主持起草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物卷》前言、参与“三希堂”法帖等重要文物的收购。对于海外文物的回流,谢辰生这些年一直给予高度关注。他认为,文物流失分两个时期,新中国成立前的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大量文物流失,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历史问题。另一个时期是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很多文物因盗墓、走私而流失,主要是经济问题。

  对于在海外的中国文物,谢辰生认为,其中有几种情况要区别,“一个是珍贵的,一个是一般的;一个是过去的,一个是现代的;一个是合法的,一个是非法的——并不是说所有在国外的东西我们都要求归还,我们从来没有这个观念,也没有必要。而且有些东西的确能够起到文化交流的作用,能够起到传播中华文化的作用,还是可以的。”

  对于非法流散到国外的文物,谢辰生认为,不管珍贵不珍贵都得追回。“对于过去合法出去的,有些珍贵的文物,我们也是想通过收购回来。人家合法出售,我们也合法。珍贵和一般,我们重点在珍贵。过去和现在,要强调现在。非法与合法,重点先搞非法的。这是我的一个基本的观点。这样有一个什么好处呢?如果一些以犯罪手段获得的非法文物流散海外后,我们把它弄回来,还可以通过这个摸出线索,打击国内的各种犯罪活动。这对我们是最有现实意义的——因为目前盗墓的人太猖獗了,这种追索是打击犯罪的组成部分。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将于明年2月由佳士得拍卖,对于通过拍卖购回这些圆明园兽首的观点,谢辰生表示了坚决的反对,“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如果我们用钱买回来,就等于是变非法为合法。等于我们承认它是合法的了。比如现在家里丢了一件东西,让贼拿走了,我还再花钱买回来,这像话吗?”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