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保姆免费照顾瘫痪女雇主9年 嫁女给男雇主(图)

李德淑9年如一日地照料着病床上的杨琴 本报记者 周凡力 摄
李德淑9年如一日地照料着病床上的杨琴 本报记者 周凡力 摄

  免费照顾9年瘫痪女雇主

  保姆将女儿嫁给男雇主

  本报讯 记者 汪再兴 实习生 冯成昆 11月20日凌晨,李德淑梦见几个女儿在唤她,“妈不做保姆了跟我们回家。”随后她又梦见了瘫痪在床的杨琴和眼泪婆娑的7岁的外孙女。这个梦让李德淑老人内心纠结,又快要过年了,这是她在这个特殊家庭做保姆的第九个年头。

  女孩瘫痪 男友要照顾一辈子

  “我这就当是学雷锋了。”69岁的李德淑老人边给瘫痪在床的杨琴扎红头绳边说,自己还清晰地记得,2000年10月8日,自己离开江津的家,独自到巴南鱼洞镇劳务市场务工,随后便认识了雇主肖云飞,工作内容是帮他照顾瘫痪在床的女友杨琴。

李德淑来到肖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杨琴扎起了红头绳,老人说,女娃娃扎红头绳会有福气。

  “是这对恋人的故事让我决定留下来。”原来,2000年的一天,由于肖云飞的驾驶不当,导致21岁的杨琴脖子以下瘫痪,肖云飞花光所有积蓄后,当着两家人的面立下保证书,表示愿意照顾杨琴一生一世。

  听到这个故事后,李德淑也再不愿意收一分的工资,每当雇主肖云飞准备给她钱时,李德淑总说不急着用钱,先放放再说。

  有一天肖云飞悄悄拿走了李德淑的身份证,在银行办了个存折,并把需要支付的工资存了进去。李德淑说:“娃儿,你们一对太不容易了,如果你们不嫌弃,我就当你们是我的娃儿,今后再也不要工资了。”李德淑没有想到,自己一帮就是好几年。

  把自家女儿嫁给雇主

  2001年,在肖云飞30岁生日的晚上,看到肖云飞日益憔悴的面容,杨琴产生了一个想法:给肖云飞找个女人。“自己不能活活拴住他一辈子啊!”这个想法却招来了肖云飞坚决反对。

  无路可走的杨琴拜托李德淑老人:“就当找儿媳吧,找一个善良可靠的女人。”思来想去,李德淑终于想到了一个合适的人选——自己的三女儿云岚。

  2002年春节,三女儿从深圳回家看望母亲,李德淑告诉了女儿自己的想法。女儿强烈反对:“有个甩不掉的累赘,咋过日子啊?”但老人还是劝说女儿留下来陪她一段时间,看看肖云飞的为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岚岚看到肖云飞的善良,也看到他对杨琴的痴情,渐渐地喜欢上了肖云飞。几个月后,岚岚同意了婚事。一年后,夫妻俩生下女儿玲玲后,因肖生意失败,岚岚选择了离开。为这件事,李德淑还跟岚岚呕了好一阵气,直到现在她还认为:“肖是一个不错的孩子,女儿不应如此草率。”

  女儿不愿她做保姆 她放不下

  “妈,您的年纪也大了,到时候你也病了,你和杨琴谁照顾谁?”李德淑来到肖家已有八年,确实想家了。

  2001年春节,老人回大女儿家过完年,大女儿说什么都不同意她再去做保姆。然而李德淑说什么也放不下杨琴,春节一过,她还是回到了杨琴和肖云飞身边。

  2006年底,三女儿南飞广州。临行之夜,女儿劝告母亲:“您都67岁了,早点让肖云飞另找人照料杨琴吧……只有您回到我们姐妹身边,女儿这一走才放心啊!”老人一声声长叹,但是态度坚决地说:“不行,你们姐妹几个都好好的,这个孩子是瘫的啊,她离不开我了,我也已经离不开她了……”

  2007年底,李德淑老人给玲玲买了一件新衣服,随后给杨琴扎好红头绳,准备收拾东西到女儿家去住几天,突然玲玲蹒跚地跑出来,“外婆别走,二妈妈哭了。”老人心一酸便折了回来。

  年底又快来了,旧式筒子楼显得有些阴冷。李德淑老人边给杨琴煮抄手边说:“现在年纪也大了,就在家照顾这个闺女也挺好。”她背后一缕阳光打在破旧的筒子楼的楼道中,门板上的大红“福”字格外鲜艳。

  新闻面对面

  “我想站起来,看看窗外”

  记者:您照顾杨琴多年你后悔过吗?

  李德淑:有啥后悔,当闺女养了,每天陪她说话我挺开心的。

  记者:你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

  杨琴:我八年没有出去过了,希望能站起来看看窗外,21岁到29岁,我不想再在床上等八年,希望有人能帮我。

  记者手记

  不抛弃不放弃的美丽

  在采访中,我始终感慨人在生活变故的重压下坚毅的表现,杨琴始终没有放弃站起来的希望、肖云飞始终没有放弃重新寻找幸福的勇气,而保姆李德淑的出现让这个坚守爱情的故事变得更加感人。

  这个冬天重庆有点冷,然而生活仍在继续,不抛弃不放弃,我们始终坚信继续前行终能看到最后的美丽。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德淑 | 肖云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