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智障母亲摔死1岁幼女 意外于自己因杀女被捕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王应武 通讯员 文奕/文林靖怡/图)幼女小英被她的亲生母亲反复摔打,还扔在地板上踩了好几脚,死时还不满一周岁。近日,集美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这位母亲手段残酷,反复殴打、摔打、脚踩,导致不满一周岁的女婴在死前承受了巨大的痛苦。但是,她的智商低于常人,心理年龄极不成熟,能不能因此减轻处罚?

  此前陕西的邱兴华特大杀人案曾引起全国关注,不仅仅是因为他杀了十多个人,更因为邱案引发精神病鉴定机制的激烈争议。
近期内,厦门两级法院也陆续受理一些精神病犯罪案件。针对精神病患者和智力残障者,应该如何量刑,成为各界争议的焦点。

  她抱起幼女反复摔

  幼女小英把衣服弄脏了,妈妈阿花很生气。2007年12月24日10点多,妈妈在洗脏衣服,小英在旁边哭。妈妈更生气了,叫她不要哭闹,但小英还是继续哭。

  突然,妈妈冲过来,先打小英的脸,一直打到她嘴出血。随后,又把她从摇篮里抱起来,脸部朝下,提到胸前往地上摔。摔了三四次后,妈妈又用脚踩小英,踩在背上、肚子上,至少踩了四脚。这时,小英的婶婶进房时看见满地是血,赶紧把她拉开,抱起孩子,叫来孩子的父亲林生。但等孩子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太迟了。小英死时,还不满一周岁。

  阿花说:“因为别人经常骂我又矮又笨,说女儿长大后也会跟我一样又矮又笨。当时我越打越生气,就想把她打死算了,这样就不会吵了。”另外,一位亲戚曾告诉她,“孩子不好带,打打就会好带”。阿花牢牢地记住了这句话,也因此导致了这场悲剧。

  据孩子父亲说,阿花“精神不正常”。两人生了两个女儿,但没领结婚证。阿花此前就曾因不耐烦打过大女儿,后来林生不敢让她带孩子,并把大女儿送回江西老家。然而林生没想到,小女儿却出事了。

  智商仅有9岁

  杀女被捕后,阿花还很意外,“没想到他们会为这事报警。”在看守所期间,她还说:“不会关我太久吧。”

  在法庭上,阿花说:“那天孩子是我打的。我老公很生气,还说我有本事打给他看看。”辩护律师问她:“你当时想把她打死吗?”她说:“我是想把她打死。我老公的大哥看不起我,他们说我又矮又笨,生的女儿长大了肯定跟我一样。我老公也讨厌我。”律师问她:“你知道你的女儿现在在哪里?”她回答:“被火烧掉了,我知道以后看不到她了。”

  林生则说,阿花能够洗衣做饭,但是买东西都不会算钱,性格内向,很孤僻。“她对小孩子不像别的母亲那么有感情,都是凶巴巴地大声吼,小孩子发烧她也不着急,都无所谓。”

  一位邻居说:“她平时看起来就傻傻的,有时说话我都听不懂。每次孩子哭,就骂"吵死了"之类的话。”

  据了解,阿花出生一个月左右感冒,打针打了很久,4岁时还从楼上摔下来过。结果身高只长到1.4米,虽然上了小学二年级,但都是考零分,无法完成学业。到现在,两位数的加减法她都不会算。

  案发第二天,公安机关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阿花作精神鉴定,结论是阿花“患有轻度精神发育迟滞,在作案时具有限定责任能力”。

  仙岳医院司法鉴定所对阿花作出智商测定,IQ仅有51,智残评定总分9分,相当于9岁的智商。鉴定结论认为,阿花因为智商较低,理解能力有限,此外,再加上丈夫和亲戚平时责怪她,也造成她心里不好受,最终孩子的哭闹诱发了惨案。

  法院从轻判五年刑

  集美区法律援助中心刘文福律师为阿花作了法庭辩护,他分析阿花的犯罪动机时认为,阿花是临时起意的犯罪,没有预谋,促使阿花犯罪的直接动因是其女儿的哭闹不止。由于阿花精神和智力双重障碍,无法通过正常途径阻止孩子哭闹,才酿成悲剧。

  刘律师说:“她杀害的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她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极端行为,是在当时特定情形下的一种过激反应,并非不分青红皂白就要致人死命的那种暴力型罪犯。”他认为,阿花的轻度精神发育迟滞,从IQ分值和鉴定分析来看,比较接近中度精神发育迟滞。虽然其实际年龄有24岁,但心理年龄只相当于9岁左右。而且,她被鉴定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依照《刑法》规定,精神病人犯罪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鉴于阿花是精神病人,集美区法院审理后,一审判决她有期徒刑5年。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专家说法

  精神障碍应减轻处罚

  厦大法学院副教授黄健雄:精神疾病会影响行为人的辨认和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自然人即使已达到负刑事责任的年龄,但如果存在精神疾病,就可能影响其刑事责任能力,从而使刑事责任也受影响。

  根据《刑法》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时,由政府强制医疗。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至于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启动精神病司法鉴定,根据法律规定,公安、检察、审判机关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等各个环节可以根据案件需要随时启动精神病鉴定程序。至于是否同意,完全属于法官自由裁量的范围。

  律师说法

  减轻处罚体现人道主义

  福建凌一律师事务所林志铭律师:我国刑法定罪采用主客观相统一的原则,认定嫌疑人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不仅要看其在客观上是否造成了危害后果,而且还要看嫌疑人主观上是否是出于故意或过失。

  精神病人对于自己的病情是无法控制的,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不是出于主观上的故意或过失,所以根据刑法的精神可以免责。这也是刑法人道主义的一种体现。值得注意的是,精神病人虽然可以免除刑罚或者减轻处罚,但是应当进行强制性治疗。该种治疗也包括限制人身自由。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