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推新版眼保健操 “为革命保护视力”被取消

学生们正在老师的辅导下认真完成新的眼保健操动作 本报记者 李文彬 摄
学生们正在老师的辅导下认真完成新的眼保健操动作 本报记者 李文彬 摄

  我市部分学校推行新版眼保健操

  “为革命保护视力”被取消

  本报讯 记者 高敏 新版眼保健操落地重庆了!记者昨日从市教委了解到,巴南、渝北、南岸等地的部分学校已开始推行新版眼保健操。市教委表示,不强制全市推行新版眼保健操,各区县及学校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推行。

  8个八拍缩短为4个八拍

  记者昨天在南岸区珊瑚小学看到,同学们已经开始做新版的眼保健操了。学校体育老师晏理兰介绍说,新版眼保健操每节从以前的8个八拍缩短为4个八拍,但总时长仍为5分钟。

  新版操穴位更容易找到

  “旧版眼保操需要按的穴位离眼部较近,学生上体育课忘了洗手就做,容易引起眼部疾病!”晏理兰老师称,新版眼保健操的穴位更容易找到,学生也容易掌握,动作比以前更多样了,新增加的动作将眼睛与头部、身体的运动进行了结合,距离眼部适当,这样不仅放松了眼睛,还放松了全身经脉。不过,唯一存在的问题就是,新操中“脚趾抓地”的动作不好检查和监督。

  新操有白领健身操影子

  记者发现,新版眼保健操音乐里去掉了“为革命保护视力,预防近视……”这样的开头语。第四节“按揉风池穴”的动作要领很像不少专家提倡的办公室白领的健身操。晏理兰认为,白领的用眼习惯和学生很相似,学生也是坐着上课、做作业,颈部的压力也很大,有相似的地方也很自然。

  该校六年级的冉媛媛告诉记者,老师教了两次就学会了,新的眼保健操很好玩,很新颖,而且不知不觉眼保健操就做完了。而陈若华同学认为,做了第五节(按压头部“督脉穴”)感觉很舒服、很放松。

  新版眼保健操三大变化

  变化一:取消“挤按睛明穴”和“干洗脸”

  理由:“睛明穴”距眼球太近,中小学生双手的卫生很难保证,手上的细菌容易污染眼睛或进入嘴里。

  变化二:改“刮下眼眶”为“刮上眼眶”

  理由:上眼眶穴位较多,按压可调节眼部气血。下眼眶的穴位不容易刮到,因此取消了刮下眼眶的动作。

  变化三:增加“按压头部督脉穴”和“按揉耳垂眼穴及脚趾抓地”。

  理由:通过对头部、脚趾等局部穴位的刺激,增加全身血液循环、疏通全身经络,使孩子全身气血畅通,从而达到调节眼部的目的。

  相关链接

  新版眼保健操

  动作要领及注意事项

  第一节

  按揉耳垂眼穴、脚趾抓地(耳垂眼穴位于耳垂中心位置)

  动作要领:用拇指或食指的罗纹面按揉耳垂眼穴,每按揉一次为一拍,同时,双脚脚趾抓地,每抓地一次为一拍,连做四个八拍。

  ▲首先小腿用力,然后把力量传送到十个脚趾上发力,让脚趾向脚心靠拢,就像要抠住地面一样。

  第二节

  按揉太阳穴,刮上眼眶(眉梢和外眼角的中间向后约3cm凹陷处)

  动作要领:用大拇指罗纹面按揉太阳穴,每按揉一次为一拍,连做四拍,再用双手食指第二节内侧,沿眉弓从眉头到眉梢刮上眼眶,刮上眼眶一次为两拍,连做四拍。

  ▲一定要用食指的第二节内侧来刮上眼眶,对穴位的刺激比较适度。

  第三节

  按揉四白穴 (眼睛瞳孔中间垂直线和鼻梁中间的横线交叉点上)

  动作要领:用双手食指罗纹面按在四白穴上,每按揉一次为一拍,连做四个八拍。

  ▲按揉四白穴时,要固定在穴位处,按揉面不要太大。

  第四节

  按揉风池穴(后颈部枕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与耳垂齐平)

  动作要领:用双手的食指和中指并拢,用两指的罗纹面按揉风池穴,每按揉一次为一拍,连做四个八拍。

  ▲找准风池穴,在局部按压时,会有酸胀微痛感。

  第五节

  按压头部“督脉穴”(头部正中线)

  动作要领:用双手除大拇指以外的其余四指,指尖相抵,用相抵四指的指肚部分,沿头部正中线督脉,从头的前部发髻处按至头的后部发髻处,每按一次为一拍,连做四个八拍。

  ▲按压督脉时,一定要用双手除大拇指以外的其余四指,指尖相抵,用指腹按压。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晏理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