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品油定价机制和燃油税改革可能将联袂出台

  怀胎十年的燃油税改革就要出生了。“没有比这次更好的机会了,国际油价下跌一大半,加上燃油税的涨幅,也会比目前的价格低,老百姓比较容易接受。”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波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昨日,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公布,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意见。


  这也表示,一直争议不断的成油品价格改革和燃油税改革,极有可能联袂推出。

  “成品油改革不会一步到位”

  目前国内油价大致相当于90美元国际油价水平上的成品油价格,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连续一个多月低于90美元,国内炼厂前期高价原油库存也得到相当程度的消化。另外,目前成品油的零售价格已经高过美国,因此,下调成品油的呼声一直很高。

  不过,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周二在接受记者时称,“下调成品油并不等于成品油机制改革”,而目前争论就集中在成品油改革的方案上。有学者透露,目前提交的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不止一套,其中包括下调油价,同时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以取代开征燃油税,以及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一步到位或分步实施等,但最终会如何选择有待最后决定。

  可以预见的是,成品油定价机制肯定不会一步到位,采取和美国同样的做法,完全与国际市场接轨。“美国的GDP和人口数量和咱们差异太大,而国际油价的波动又过大,因此我觉得一步到位不太合适。”韩文科表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波强教授表示,成品油的定价应该主要以市场力量为主,政府负责监管。具体做法则是,给油价设置一个波动区间,只要在超过这个区间时,政府才强制干预。

  燃油税在30%-50%较合适

  中金公司最近判研报告表示,汽油降价幅度在每吨1000-1500元,柴油降价幅度在每吨800-1200元,幅度在12%到20%之间。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国内汽柴油均价(不含增值税)比新加坡价格分别高出每吨1806元和每吨1468元。

  如果是按照这个降幅,“即使燃油税出台,也会比目前的价格低,因为抵消了养路费等,”林伯强教授表示。而不少消费者担心的正是,如果征收燃油税,会不会增加自己的支出成本。预计到此项计划可能遭到的反对,林表示征收如此高额的税率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世界各国燃油税税率差别较大,美国为30%,日本为120%,德国达260%。有专家分析,日本和欧洲因为能源紧缺,此外环保的标准比较高,为了限制汽车的使用,故税率较高。不过,林伯强表示,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考虑到国情,不宜将税率定得过高。“我们的发展还不到这一步,燃油税代替养路费,不是提高效率,更多的应考虑公平,30-50%是比较合适的。”(胡剑龙)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文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