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纺织服装业退税率达历史最高 企业苦于没有订单

  纺服退税率有望达历史最高 学者:扶持出口企业快到头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昨日(20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高层已经确定了将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再次上调,由原来的14%上调至17%,解决化纤行业关税“倒挂”问题及对于纺织行业相关财政和信贷支持工作也已正式明确,预计近期将出台实施。

  这或将是今年下半年第三次上调纺织服装出口退税。今年7月31日,中国将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从11%上调至13%,10月21日继而上调至14%.加上本次调整,纺织业的出口退税率已经达到历史最高。

  业内人士认为,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内,政府连续三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其调整范围之广,涉及产品之多,是近十年来罕见的。

  纺织资源网CEO潘永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具体实施日期尚未公布,但由于近期纺织出口增幅下滑较快,估计将很快推出,最迟在2009年开始实施,来减缓纺织出口增幅进一步下滑的趋势。”

  政府这一次不仅仅是对于纺织行业格外的关注,对于其他一些出口企业来说,也享受到了这一优惠政策。11月17日,财政部公布今年以来我国第三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所涉及商品的范围和税率,包括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及其他产品共3770项商品。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口退税率的连续调高将在缓解外贸上市公司资金链紧张的同时,进一步减轻劳动力密集型出口公司的经营压力。一些市场分析师则认为,税率上调1%,即把企业出口收入总额的1%金额直接增加到企业利润总额,约增加2008年纺织服装净利润5.41亿元,为2009年增加66.26亿元净利润。“出口退税率上调3%,带给整个行业几乎是100亿元的收入增加。”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告诉记者。

  虽然政策的扶持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但是,出口企业仍然是叫苦不迭。昨日,广东东莞的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企业没有订单,即使出口退税上升到17%,也照样没有利润。”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蛋糕变小了,量少了,所以不够分了。”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昨日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出口退税只是能降低出口企业的成本,相对提高出口企业的竞争力。但是,现在出口企业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一个价格的问题,而是一个整体的外部需求在萎缩。

  《财经网》首席编辑沈明高对此的解释是:“中国加工出口企业的最大困难,不在资金,而在外需放缓、订单消失。”在汪前进看来,出口退税上调,更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惟一的作用可能就是让中国企业得以进一步压低价格,与其他国家的出口商争夺市场。

  不过,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看来,出口退税率的上调对纺织行业以及部分出口导向型企业的影响可能仅仅在于缓解压力,尚不足以改变行业在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趋势。但这种针对性措施的必要性是十分明显的,可把它看作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调控中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协调配合的一个组成部分。

  对于未来的出口走势,汪前进也表示,明年上半年肯定是出口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不会因为出口退税率的上调而出现方向性的转变。

  而更让专家们担忧的是,未来的出口退税空间已经很小。“目前看来,能够出台的比较重大的政策几乎已经全部拿出来了。”汪前进告诉记者,对于纺织行业来说,17%的出口退税回调已经是最高点,无法继续上调。

  中山大学财税系主任林江也很赞同汪的看法,他也认为,政府几乎一下子拿出了全部的挽救出口企业的措施。“还有一些措施就是在政策上给予出口企业实施某些优惠政策。”不过,他认为,再扶持出口企业已经很困难,因为国际上目前对于国内出口企业的优惠政策已经很有异议。

  未来是否会通过货币政策来挽救中国的出口企业?本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巴西出席国际结算银行会议期间表示,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推动出口,保持经济增长。

  虽然专家们认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企业来说肯定是一大利好,但是,实施的可能又有多大?则几乎无法评说。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前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