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美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明年有望重现两位数增长

  摩根大通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MichaelE.Feroli)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4万亿元的刺激方案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很大推动,中国有望在明年重回两位数的经济增长。

  费罗利认为,在过去一段时间各国纷纷采取重大措施稳定市场和刺激经济的作用下,再出现像雷曼兄弟这样的大型机构倒闭的风险已大大下降。
从这个角度说,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

  不过,目前的关注已转向实体经济。他认为,全球经济可能已经出现了某种衰退。当然,这里说的衰退未必就是每个国家都出现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只是说总体的状况会比较疲软。

  “我们的最乐观预期是,到明年下半年,美国经济会出现温和复苏。其他国家可能也是差不多的情形。”

  摩根大通预计,美国经济明年下半年增长2.5%,上半年可能负增长1%,而今年第四季度可能负增长4%。

  费罗利表示,要应对当前的危机,就货币政策而言,美国的空间已经很有限。其他像英国等可能也要像美国一样将利率降至相当低的水平。

  当前还有重要一点就是要继续加大财政刺激。费罗利表示,中国已经这么做了,美国很可能在明年新总统上台后推出第二套经济刺激方案,规模在1500亿美元。

  对中国推出的经济刺激方案,费罗利表示,相信这个刺激方案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很大推动,帮助实现相当强劲的经济增长。

  “我们的预期是,明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可能增长7.9%,第二季度是9.7%,第三、四季度为10.1%和10.5%。不过,我们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可能仅增长4.1%。”

  对于金融市场未来的走势,费罗利认为,股市接下来会继续消化经济方面的负面消息,经济的疲软会抑制股市的任何上涨。市场仍会持续波动。就美股而言,股市可能还会创出新低。“尽管我们已经很接近底部,但仍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

  对于油价,费罗利表示,今年早些时候,尽管全球经济表现不佳,但油价依然惊人地上涨。相比之下,当前的油价似乎要更为合理一些,当然,某种程度上也有些跌过头了。目前抑制油价上涨的主要是需求的因素。他表示,从经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明年这个时候油价可能在65美元左右。

  提到美元,费罗利认为,美元近期走强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这是对前期美元疲软的报复性反弹。因为在今年夏天,市场对美元过分看空;另一方面,此前大家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很盛,但没想到后来欧洲和其他经济体也纷纷陷入衰退,因此,美元相比之下反倒成为抢手货。短期内,他认为美元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出现调整。

  对于奥巴马明年1月份的上任,费罗利表示,从宏观层面而言,奥巴马上台可能推出更多经济刺激,也可能提高征税,但可能不是在明年,而要等到经济稍微好转之后。另外,有人担心奥巴马可能在自由贸易方面比较保守,但费罗利并不认为会有太多新的保护措施出台,只是认为要解除现在有的一些保护措施可能也更难一些。从微观层面来说,费罗利表示,奥巴马上台可能对烟草、制药等行业不利,因为可能意味着更严厉的监管。同时工会的权力可能更大。(特派记者朱周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