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27国农业部长决定对农业政策动“大手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段秀杰):欧盟27国农业部长经过18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在激烈的讨价还价后,20日终于在布鲁塞尔就改革欧盟农业补贴政策达成了一份妥协性协议。协议在削减农业补贴和增加牛奶生产配额两个方面达成了一致,这是自2003年欧盟提出第五次农业政策改革以来取得的最重要成果。


  共同农业政策是欧盟内实施的第一项共同政策,是欧盟走向产业一体化的第一步,已经实施了40多年。其主要做法是对内实行价格支持,对外实行贸易保护。目前欧盟每年用于价格补贴和出口支持的费用约为420多亿欧元,约占欧盟预算的近一半。虽然这项政策达到了保护欧盟成员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利益的目的,但出现了许多问题。利益分配不均引发了欧盟内部争斗;由于新成员的加入而不断上升的支出造成欧盟不堪重负;过度的保护致使欧盟农业竞争力不足;农业补贴政策造成的国际农产品扭曲贸易,阻止了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一直成为国际社会诟病的对象。在经过四次不同程度的改革后,2003年欧盟农业部长理事会提出了第五次共同农业政策改革的建议,但由于涉及成员国的利益分配以及1300万农民的切身利益,这次改革进程很艰难,在历时五年后终于得以实现。

  此次改革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第一方面是向大农场开刀,将每年获得30万欧元以上的大农场的补贴削减10%,不再根据产量的多少来决定农户领取的补贴数额,而是综合考虑环保、动物福利和食品安全等因素。这意味着欧盟农户能直接领到的农业补贴将会减少,部分补贴将转用于支持环保类项目等。第二方面是逐步提高欧盟牛奶生产配额,直至2015年3月底完全取消配额。

  根据协议,会议确定的农业政策的相关改革举措将在2009年至2013年间落实。欧盟负责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委员玛丽安·菲舍尔·伯尔女士坦承协议是妥协的产物,但她同时表示,“每个成员都做出了牺牲,每个成员又都有所斩获,达成这份协议很不容易!总体而言,协议对欧盟的未来是有益的。”

  与会各成员国由于利益诉求不同,对这个协议的评价也相差甚远。从协议可以看出,尽管对农业政策做了一些手术,使其更利于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削弱了特定群体的利益,但从总的支出方面并没有减少,只是转移了用处。英国和北欧几国因为工业化程度高,农业份额小,一直对其出的“份子钱”补贴法国、西班牙等农业国表示不满。在协议达成后,这几个国家仍认为,改革没有达到它们的要求。而法、西等农业国则表示满意,意大利争得了在明年将牛奶生产配额提高20%的特权,是大赢家。像拉脱维亚这样的新成员为没能争取到与老成员一样的平等待遇而感到沮丧,而拥有众多超大农场的德国则为明年将失去2.4亿欧元的补贴感到痛心不已。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通过改革农业政策一方面可以缓和内部矛盾,增强农产品的竞争力,减小财政压力,另一方面也可缓解国际社会批评其贸易政策带来的压力,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可以掌握更大的主动权。但是,欧盟农业政策涉及27个成员国的农民的利益,能否顺利实施值得关注。协议谈判的同时,就有上万名农牧业的代表在欧盟总部外示威抗议,反对侵犯他们的利益,而且目前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经济下滑,在不景气中推进改革,难度恐怕会更大。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