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例行立案监督屡捕漏网“大鱼” 苍南县检察院批捕提审挖出公安部督办特大贩毒案

  苍南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的检察员不曾料到,他们批捕提审时的一次较真,竟会牵出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贩毒案。记者今天从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得到证实,这一拥有44名成员的特大贩毒案目前已移送该院审查起诉。

  今年4月,苍南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接手一起贩毒案,与往常一样,科长张枝然带着助手到看守所当面提审犯罪嫌疑人刘坚、庄家润。
公安机关移送的审查逮捕材料显示,3月24日凌晨,刘坚、庄家润从广东深圳携带1000克冰毒准备运输至浙江省温州市区,在甬台温高速公路浙闽收费站苍南检票口被禁毒民警抓获。

  在提审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均交代自己是受上家“力哥”指使运输毒品的。但“力哥”究竟是谁?翻遍卷宗,张枝然他们发现,公安机关既没有追查,也没有立案。

  张枝然回忆说,多年的职业训练与经验让他刹那间产生感觉:这里头可能有漏网之鱼。他们立即对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进行突审,庄家润死不开口,刘坚支支吾吾,说“力哥”好像叫夏利,温州市区人。闻听此言,张枝然如获至宝,让助手留下来继续提审,自己飞车赶到县公安局寻找帮助,在信息库里查找出温州市区8个所有叫夏利的人,又飞车赶回看守所,经刘坚辨认后,确定其中一人就是“力哥”。还不放心,再让庄家润辨认,结果确定的是同一个夏利。

  张枝然他们连夜将情况向公安机关通报,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连夜制作,次日一大早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

  “公安机关接到通知后,马上对夏利进行立案。”张枝然说,接下来的事情出乎他们的意料:检察院监督成案后,案情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重大,犯罪地牵涉到广东、浙江,引起了公安部重视,这一案件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特大案件,由浙江省公安厅牵头组织侦破。经过公安民警夜以继日努力奋战,挖出了一个以犯罪嫌疑人黄浩铭、夏利为首的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这一团伙共涉及犯罪嫌疑人44人,制作、贩卖的毒品累计8400多克。

  “监督立案是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苍南县检察院检察长梅山群告诉记者,侦查监督科工作业绩显著,曾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检察机关刑事立案监督先进集体称号,荣立过集体二等功。在该科严格依法监督下,当地公安机关办案质量明显提高,检察院监督立案案件数量明显下降。

  “从今年开始,我们转移方向,把工作重点放在刑事案件的立案监督上,强化侦查意识,注重在批捕提审环节寻找线索,寻找"漏犯"”。张枝然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科已立案监督4起重大刑事案件,前不久,他们从一起普通寻衅滋事案件中深挖细查,结果挖出了一起故意杀人案。

  本报杭州11月2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枝然 | 刘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