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副省长:地震遇难学生人数仍在核查(实录)

  华尔街日报记者:我们最近听到有一些家长对于我们所做出的地震强度比较大是导致学校倒塌的主要原因的这一判断,有些家长还声称自己的行动受到了监视或者控制,以防止他们做出一些导致不稳定的举动。

我想问一问,您对这一情况的回应是怎样的?

  魏宏:我欢迎你能够到我们地震灾区去看一看,特别是到地震灾区学校受损的地方看一看,也可以了解一下我们遇难学生家长的反映。我所知道的是,绝大多数的遇难学生的家长已经在逐步走出自己失去亲人的这种悲痛心理的阴影。他们正面对现实和面对新的生活。我希望你到灾区去看一下,你刚才说的情况我还没具体听说。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因为刚才您谈到灾后重建的投资是很大的,请问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四川省会对哪些方面做重点的倾斜?同时保险、金融业等相关产业会不会迎来新的投资机遇?请问哪些灾难的应急措施可以作为一种宝贵财富被常态化推广?我们知道在重建过程中不仅仅是物质家园,四川省的文化家园如何得到恢复和建设?谢谢!

  魏宏:这个问题请四川省发改委的副主任王光四先生来解答。

  王光四:首先谢谢这位记者关心四川的发展,关心四川灾后恢复重建。针对世界金融危机,我们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的十条举措,再结合四川发展的实际进行工作。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灾后恢复重建本身就是一个大投入的集中期,在这个集中期当中,面对和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带来的一些影响,我们通过扩大投资、加大投入、加快时间,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集中投向一个区域,让这个区域能够走出灾害造成的损失,尽快达到灾前的水平。

  王光四:这种投资能够拉动更大范围内的一种边际效益增长的态势,而我们投入的重点是关注民生,首先是解决群众的生活问题。首先是解决群众的住房,以及围绕生活方面的供水、供电、通路、通邮、通广播电视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公用设施的恢复重建作为我们这次的投资重点。在解决关心群众生活的同时,布局一些重点基础设施、布局一些公用服务事业,让群众在建设过程中增加收入。特别是广大灾区群众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通过国家投资的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的工程建设,用以工带赈的方式来增加群众的收入,另一方面我们恢复产业,让就业面更大,群众的收入增加,我们内需增加就成为可能。

  王光四:我们整个灾后恢复重建是坚持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解决群众生活的同时,生产设施的同时,也要从经济到社会,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经济领域到文化领域,从当前到长远、到今后的生态环境的修复,以及环境的改造,建成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让我们的文化强市、生态大省成为我们的灾后重建的一个主要投向。

  王光四:我们在整个重建过程中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方针,按照五个统筹来布局我们的产业、布局我们的项目。主要是体现科学发展,让四川能够通过三年的恢复重建,让四川人民生活的家园更美好,我们发展的方式更符合科学发展观,我们的生态环境更加美好,我们的经济质量更加美好。谢谢!

  路透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您在开场白中详细介绍了有关房屋重建的情况,请问现在对于在地震当中在学校倒塌中,上升的学生数字有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第二,通过您的开场白我们知道现在在保证过冬住房和足够的棉衣被方面还有一定的缺口,请问能不能让公民社会,也就是非政府组织或者志愿者参加到相关工作当中去,正如他们在灾后救援中所发挥的作用一样。

  魏宏:刚才路透社记者关注的两个问题,对包括遇难学生在内的遇难的人员的公布,我们根据中央有关部委一起商议的精神,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要进行详细核实核查,有遇难的、有失踪的,公布的有遇难者本人的姓名、籍贯、遇难地点和有关的基本信息。对包括遇难学生在内的死亡人数的公布,我们现在按照国务院的有关部委的规定,正在进一步地进行方案的调查和处理中。但是有几个基本的原则,第一,我们分期分批公布,核实一批公布一批。第二,公布的主体是市和县人民政府。第三,公布的方式可以是媒体、网络,也可以由市县人民政府决定的其它方式。遇难学生的死亡人数,现在由于整个死亡人数的核实正在进一步的核查过程中,现在还没有一个最终的准确数。但是可以给你通报的是,目前我们已经公布了19065名死亡人数,第一批的公布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魏宏:我们的政府是对人民负责任的政府,我们一定会对人民,对遇难学生家长在内的灾区群众负责的精神核实和公布有关的数据。

  你的第二个问题请我们省民政厅的副厅长由陈克福来回答。

  陈克福:谢谢你对灾区群众的关心。我们安全越冬所需的衣服、被子是360万套(件)。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棉被还差缺口33万床和一批电热毯、暖手炉这一批取暖用品。我们采取三条措施解决这些问题:一是利用中央冬春衣被救助金和省市拿出财政资金进行商品购买。二是用18个省市对口支援进行援助。三是社会救助、社会捐助、爱心人士捐助。相信我们通过这些措施会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在这11月底全部把这些越冬的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主持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