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广东企业运行和农民工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企业倒闭潮农民工返乡潮传言不实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农民工工作座谈会上,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表示,广东省没有出现“企业倒闭潮”和“农民工返乡潮”,农民工当前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但受国际金融风暴等因素的影响,广东将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以维护经济和社会秩序的稳定。


  “企业倒闭潮”传言不实新增企业多于倒闭企业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接受记者采访时高调回应了“广东企业倒闭5万多家陷入倒闭潮”的不实传言,他披露,根据全省各地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上报的企业关闭情况,全省1至9月企业关闭总数为7148家。

  与此同时,广东省新注册企业十万多家净增企业接近四万家。据统计,2008年1至9月,全省新注册企业总数100634家,也就是说全省新注册企业总数与注吊销企业总数比较,净增加近四万家。

  从行业分布看,关闭企业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五金塑料、电子产品、陶瓷建材等传统型、低技术、高耗能行业。

  对于关闭的原因,刘焕泉坦言:受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影响,关闭的企业绝大多数因规模不大、技术不高和经济实力不强,无法适应形势的变化,导致企业停产关闭。还有部分关闭企业是因为盲目投资。在倒闭的企业中,除了很多企业属于小化肥、小钢铁等落后产能外,另外有部分企业确实因经营管理不善、盲目投资而倒闭。

  如位于东莞的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旗下的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在今年10月份同时宣布倒闭,该集团在2007年投资矿业1.33亿元至4.2亿元,拥有福建省大安银矿,最后未能收回成本,集团经营资金陷入崩溃边缘。而且该集团内部管理不规范,即使没有面临今年的经济形势,企业也将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此外,还有部分中小企业因提升产业档次的需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有意识地将原有企业进行转移升级。如惠州市今年停产关闭的中小企业有407家,其中外迁企业100家,占全部关闭企业的25%。

  广东就业形势基本稳定没有出现“农民工返乡潮”

  肖志恒特别强调,广东省有农民工2674万人,约占中国跨省就业农民工总量的三分之一。广东既然没有出现传言中的“企业倒闭潮”也就不可能出现“农民工返乡潮”。下一步,广东要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倒闭、停产监控及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妥善做好关停企业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

  肖志恒指出,广东将坚定不移扩大就业规模,大力促进农民工就业。要完善人力资源信息网络,为农民工提供快捷、全面的岗位信息服务;加大对农民工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落实税费减免、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补贴、社保补贴等就业优惠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扩大就业容量等。

  记者了解到,广东已采取措施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建立完善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倒闭、停产监控及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妥善做好关停企业农民工权益维护工作;建立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重点查处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建立完善适合广东省农民工特点、富有吸引力的社会保障制度。抓好农民工公共服务,多渠道改善农民工生活条件,丰富农民工文化生活,让广大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连续三年投入专项资金采取措施扶持中小企业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表示,广东目前已经确定从今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8亿元作为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同时,有关部门也向国家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要求国有商业银行、其他商业银行放宽对中小企业贷款抵押条件。对于原来已经贷款的,由于形势变化,暂时无法按时偿还银行贷款的企业,适当放宽还贷时间。

  同时,加大税收支持力度,适当减免中小企业所得税。对生产经营较困难的企业,上半年有营利,但下半年出现亏损,其上半年所交纳的所得税应适当返还企业,以解决企业的资金运转困难问题。对有品牌有市场,但由于今年的困难造成亏损的中小企业,可视情况延期交纳增值税和营业税。

  本报广州11月2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志恒 | 刘焕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