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政府向国有航空公司注资 > 航空公司注资消息

国家拟向三大航空公司注资30亿 至少在年底落实

  初冬时季,残叶尚未落尽,国资委向三大航空公司注资30亿的消息已是满天流传。

  对于这些利好消息,深受亏损之困的东航、国航、南航均都纷纷通过公告的形式表明,尚未获此消息。

  但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注资操刀部门就是国资委,具体落实至少也要在年底。


  航空公司早前提出注资申请

  11月18日,东航董秘罗祝平接受《证券日报》采访中透露:“现在我们和大股东都没有得到获得注资的消息,但可能是有人有这样的判断就放出消息来了。传言里说我们是12月会得到这笔注资,但我们估计不会这么快,因为国家预算拨款要有一系列审批过程,现在只能说是在落实过程中吧。”

  “我们的注资申请和人们传言的国家向央企注资4万亿不是一回事。申请注资的事我们早就提出了,而且一直在做,只是今年和新航的合作没谈成功,东航负债高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再加上又赶上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现在我们已经不堪一击了,正好此时申请注资的事可能有了点眉目,有人就借此发出传言。”罗祝平说。

  罗祝平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东航近年一直在申请获得国家注资,但是因为国家相关预算规定,一直没有获得通过。去年国家才出台相关预算制度,对向国有资产的注资有了相关制度制约。今年因为各种因素使得东航雪上加霜,所以注资的事情可能会加快进程。

  至于希望获得的注资额度,相对南航明确提出的400亿,东航并没有提出具体数额,但罗表示公司现在负债太高,压力很大,当然希望注资额度越大越好。因为现在看来注资无疑是比重组等方式更直接更快捷的选择了。

  此前也有人猜测集团获得注资后可能会以上市公司向集团增发的方式划入上市公司,但罗祝平说,目前注资的事都还没有落实,更谈不上向上市公司注入的方式了。

  早在几年前,经过多次民航重组后东航就背上了高额负债负担,国家有关部门心知肚明这些负债完全靠东航自己,可能很难消化吸收,因此一直对东航倍加关注。当时东航即提出了希望国家注入资本金,以降低公司负债率的申请。人们也许还记得,2007年“东新恋”正酣时,国务院批准东航股份共向新航、淡马锡及东航集团增发29.84亿股H股,增发完成后,东航股份可募集资金113亿港元。可惜就在该联姻临近成功时,却因为中航集团临时插入棒打鸳鸯而未能实现。

  此后和东航有关的合并重组新闻愈演愈烈,新加坡航空的合作“流产”后,上海航空又成了“拉郎配”的另一方,但直到现在重组都没有实现。事实上,今年第三季度民航业出现全面亏损状况,而东航也被迫采取减航和减薪的措施应对资产负债率接近100%的境况。

  据知情者近日透露,国家对东航拟议中的注资,应是一个“一揽子”的方案,不仅为了解决东航目前的资金饥渴,也与它和上航的重组息息相关。也许,当国家对东航的注资计划公之于众时,东航与上航的重组方案也将水落石出。

  甚至,这个“一揽子”方案当中可能还包括新航。前不久,东航一位主要领导还表示,东航与上航重组后,新航与东航有可能再续前缘。

  提到如果此次注资成功,会否加快东航与上航甚至新航的合作,罗祝平说这些现在都还“谈不上”,“因为就像我要娶媳妇,现在我们自己都这么弱,没房没车,谁愿意嫁进来呢?”

  经过年初“东新恋”遭遇“搅局”而未果后,东航已经学会不轻易谈论重组合并了,“要防止有人搅局(东航与上航的重组)。另外,重组消息会刺激股价走高,不利于重组进行。”

  国资委尚未确定注资方式

  昨天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从注资角度看,国资委的资金主要来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财政部不大可能采取注资方式,而可能给予贴息政策,以支持民航业走出困境。从去年的国有资本预算收益使用情况来看,上收的100多亿元资金基本已规划了用途,今年的国有资本收益可能在300亿元左右。另据相关权威人士表示,日前公布的4万亿元扩大内需的投资计划中,将有一部分用于支持民航业发展。

  截至昨天,注资涉及的各方中,明确承认确有此事的只有南方航空。

  “注资一事确实是真的,此前刘总(南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已经数次透露过这个问题了。”,南航股份公司宣传部邵富强如此回应市场传闻。11月19日,记者又打通南航集团发言人蔡春波的电话,他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可以发布。注资如何进入上市公司的方案更谈不上了。截至19日记者截稿,南方航空集团没有就注资时间等相关事宜发布新消息,但有内部人士透露南航的注资可能年底之前就会到账。

  但传言中有望获得百亿注资的中国国航却一直没有发表声明,国航董秘黄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听说将获得政府资金注入的消息。国航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也表示没有收到通知,但没有否认申请过注资的事,只说如果有申请也是大集团的负责,公司并不直接参与此事。

  对于国航是否可能获得注资,目前说法不一。有人认为国航实力雄厚,虽然也有亏损,但形式毕竟没有那么严峻;有分析师认为,国航最终也会获得国资委的注资。“否则,只帮助行业中的老二和老三,不帮助老大,说不过去。”

  事实上,关于政府有意向航空公司注资一事,坊间早有传闻。有消息指出,三大航最近一直在向政府部门申请注资。上海市国资委拟向东航注资首期约30亿元,协助东航收购上海航空。

  19日《证券日报》记者又采访到民航总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事与民航总局无关,对此不做评论,此前民航局有关领导曾表示,关于政府向航空公司注资一事,相信“很快就能听到好消息”。

  今年南航董事长刘绍勇作为人大代表,曾不止一次地公开表达希望南航能获得400亿元注资的意愿,他认为这有助南航的长远发展。“国家可以借鉴对国有商业银行实行撇账和大规模注资的做法,加快对三大航空集团的资本金注入。”

  罗祝平曾经透露,国家注资是解决东航资产负债率过高问题的最佳方案。罗祝平表示,“"东新恋"的初衷就是希望国家和新加坡航空公司同时注资。”

  而历史上此种政府向航空公司直接注资行为近5年来从未有过。

  中国民航政策的专家毛峰介绍,国家注资应由三大航先提出申请,再交由国务院审批,最终决定是否使用财政拨款,然后由国家与企业之间进行谈判,签署相关协议。“在协议中,应当列明,国家注资以怎样的方式体现?是增资扩股的方式还是其他方式?国有股比例应当占到多大?如果需要偿还利息,还应注明何时偿还、如何偿还?”毛峰强调。

  关于国家向三大航资金注入模式,有关人士认为,注入资金模式将先进入东航、南航等母集团,再由母集团采取增发或其他方式注入上市了的股份公司中。

  而国资委企业改革局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既然是注资,就是国资委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关于注资模式,刘绍勇曾经建议,可以借鉴对国有商业银行实行撇账和大规模注资的做法,加快对国有航空集团资本金注入,切实解决国有航空集团的历史债务。

  北大经济学博士陈浩武表示,国家向国有商业银行注资和向三大航注资可能不同,前者主要资金来源是外汇储备资金,而非国家财政预算资金。此外,注入资金主要是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前,而非像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上市后注入。国家向国有商业银行注入资金的流程,主要通过成立中央汇金公司运作,向工行和中行注入资金,持有其股份并推动国有商业银行上市。而国家向三大已上市的国有航空公司注入资本金还未看到最终模式。

  解了近忧是否又会添远虑

  如果真的像传言所说,就算三大航分别获得了30亿元或几十亿元的注资,就能解决各自的问题吗?业界人士担忧的是,如此微不足道的输血量即使解决了航空公司的燃眉之急,待到钱用完了又该怎么办?

  “如果注个三、四十亿元正好够东航一季度赔的,还不够一年赔的呢。国资委手里资产都上千亿,只出个三、四十亿元给航空公司,显然是偏低的。”银河证券分析师毛昂直言不讳。

  “现在最关键的航空公司自身造血功能不足,这样下去给多少钱都不够赔的。当然现在国家需要用钱的地方多的是,今年国际油价涨,国内跟着涨,下半年油价都降到50多美元了,国内还没降,航油价格还在7500元左右,航空公司7%~80%的国内航线都干赔钱。但国家一直给中石油中石化巨额补贴,连北京出租车司机都有油价补贴了,却没有给航空公司一分钱的补贴。”

  几十亿的注资是否就像毛昂所说的迟到的救命稻草?而这跟稻草又显得那么轻,那么细。

  也有专家认为即使政府注资确有其事,也不会立即对上市公司产生影响。因为上市公司如果获得注资,最直接的方式是上市公司向大股东定向增发,但这要经过董事会决议,再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然后报证监会审批,最快也要两个月时间,因此不会对航空公司今年的业绩产生影响。

  中信建投分析师则认为,注资30亿也有可能是国家有意使东航拥有更加丰富的流动资金从而有能力推动与上航的合并。“东航现在的资金明显不足,而不论是怎么合并上航,都需要一笔资金。”但他也同时认为,目前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价比东航还高,30亿元的注入并不能完全解决上航和东航合并的资金问题。

  一位国内营航空的管理人士则指出,在选择注资对象时,除了考虑维持生产秩序和市场稳定,也应考虑企业的管理问题是否能同时解决,他更是对记者表示,由于在金融支持、资金规模方面处于弱势,目前营航空面临的处境比国有航空企业更加困难,已经是“活下去并取得发展机会,还是撑不住、在黎明前倒下的问题”。

  “不过,我们应当认识到注资只能解一时之困,属救急行为,只应作为权宜之计。从长远计,政府应鼓励和支持三大航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吸收新资金的同时,更需吸纳国际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手段,这才是强健筋骨的战略举措。”专家撰文指出。

  附:相关资料链接

  国内航空业今年面临着极其严峻的经营形势。一方面航油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疲软的宏观经济令航空运输市场需求迅速下滑。根据三大航公布的三季报,三家航空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东方航空亏损22.92亿元,中国国航亏损6.57亿元,南方航空盈利2800万元,但7-9月亏损8.1亿元。

  与此同时,航空公司的负债率也在逐步上升,进一步给其经营带来压力。目前,东方航空的负债率已经达到98%以上,而南方航空的负债率也已超过80%。在此背景下,多家航空公司都曾再三向政府申请注资,以缓解经营压力。

  分析师指出,注资的直接影响是降低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进而降低其财务成本。同时,鉴于东航与上航存在整合的可能,因此,此次注资对于东航来说,能够令其获得更多的流动资金来进行日后的整合。其中,东航与上航将在国资委等有关政府部门的主导下进行重组。(记者孙中元)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祝平 |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