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团中央对共青团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创新(组图)

  一

  团中央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对团自身体制改革,动手比较早。1980年8月16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重要讲话,后经政治局讨论8月31日正式通过。但当时党中央没有来得及把它具体化并提到工作日程上。
直到1986年邓小平两次重提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6月10日他在听取中央负责同志汇报当前经济情况时,强调说“现在看,不搞政治体制改革不能适应形势,改革,应该包括政治体制改革,而且应该把它作为改革向前推进的一个标志(《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60页)。9月3日他在会见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时又说,“不改革政治体制,就不能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不能使经济体制改革继续前进,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阻碍四个现代化的实现(《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76页)。根据这些指示,党中央开始为党的十三大起草报告做准备。

  团中央书记处即在1987年2月,从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改革研讨小组”,酝酿共青团体制改革方案。当时我们团中央青运史研究室也有两位同志参加了这个研讨小组。这个小组在查阅大量中外文献资料,搜集研究和分析了历史的、现实的、国际的各种情况后,起草了《关于青年工作和共青团改革的初步设想》,并向党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组汇报,得到他们的关注。接着,团中央于6月召开了常委扩大会征求意见,并在10月党召开十三大的前夕,决定立即成立专门班子,着手制定团的体制改革方案。

  二

  在团中央酝酿和探索团的体制改革期间,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共青团组织,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主要是:(1)在与党的关系上,有的脱离党的领导关系,改为“伙伴关系”,或“联盟关系”,或“指导关系”;(2)在性质上,有的明确宣布放弃共产主义旗帜,改换了名称,有的提出不再起青年组织中的核心作用;(3)在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上,有的放弃民主集中制原则,有的解散共青团,取消严密的组织制度,搞松散的社团性组织,有的导致组织分裂,团员的数量锐减;(4)在社会职能上,单一化、绝对化,只强调代表青年利益,放弃对党、国家和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宋德福:《共青团体制改革的思考与实践》第223页)。

  这些情况也不可避免地对中国共青团产生影响。在中国共青团究竟应该走什么样的改革和发展的道路问题上,针对有的同志的模糊认识,团中央在1987年12月召开的团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及时明确地指出,团的体制改革“是调整和完善团的各种制度,而不是改变团的性质;是明确团的社会职能,而不是取消团的根本任务;是理顺党团关系,而不是摆脱党的领导”。对这个事关共青团体制改革全局的问题上,团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持原则,从而使共青团体制改革和发展,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

  三

  党中央为这次团的体制改革指出明确要求和方针。党的十三大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蓝图中,对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众团体的改革有原则的要求。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历来是党和政府联系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社会主义民主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要理顺党和行政组织同群众团体的关系,使各种群众团体能够按照各自的特点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能够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各自所代表的群众的具体利益。群众团体也要改革组织制度,转变活动方式。积极参与社会协商对话、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克服"官"气和行政化倾向,赢得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的信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第46页)报告还指出,“在党和政府同群众组织的关系上,要充分发挥群众团体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逐步做到群众的事情由群众自己依法去办。”(《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第39页)

  团中央根据党中央这些明确原则要求和团的工作实际,拟定了《关于共青团体制改革的基本设想(讨论稿)》,提交在1987年12月召开的团的十一届六中全会进行讨论,获得原则通过,并同意将其主要内容写进团的十二大报告。后来1988年5月召开的团的十二大审议了这个《关于共青团体制改革的基本设想》,并得到党中央书记处原则同意。1988年8月30日,团中央在印发《基本设想》的通知中说,“《基本设想》已反复征求了各种意见,并在团内几次重要会议上进行了讨论修改。”它“较好地体现了党的十三大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精神,符合团的工作实际,是指导和推进团的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在改革关键时期加强团的建设,发挥团的作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通知“望按照地方党委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参照执行。”

  四

  这个《基本设想》,首先提出共青团体制改革的目标,这就是把共青团建设成为社会职能和法律地位明确,民主生活健全,基层充满活力,能够代表青年利益,真正赢得青年信任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通过改革,使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民主政治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基本设想》主要内容有八个方面:(1)明确共青团的社会职责;(2)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具体利益;(3)参与社会协商对话;(4)改革团的组织制度;(5)改革团的干部人事制度;(6)建立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机制;(7)转变活动方式,放开搞活基层;(8)扩大团的活动经费来源。

  此外,《基本设想》又提出团的体制改革,还需要外部条件的保证。这主要包括理顺共青团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确定共青团组织的法律地位。对此,《基本设想》的意见:(1)共青团是党领导的群众团体,它在政治上要接受党的领导,但在组织上必须保持自己的独立系统;(2)共青团应积极协助政府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决议及规定,积极取得政府和行政方面的支持,为团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条件;(3)共青团在人大、政协的代表和委员,应就有关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大问题反映情况,提出议案、提案;(4)建议人大用法律的形式确定共青团在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以及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职责、渠道和方式,使共青团依法开展活动,整个的社会的青年工作也应纳入社会主义法制的渠道。

  五

  团十二大之后,《基本设想》一一贯彻落实,全团体制改革以试验为主阶段逐步进入一个全面展开,多层推进、迅速发展的新阶段。

  (1)1988年9月8日,团中央召开全国共青团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团中央书记处研究确定了二十八个单位,作为全团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它们是:四川成都市,武汉矫口区,江苏南京市,广东深圳市,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黑龙江牡丹市,山东济南市,辽宁抚顺市,天津河西区,福建三明市,浙江乐清县,河北临西县,北京东城区,天津西郊区;湖南江永县,辽宁大连港,江西贵溪县,黑龙江尚志县,河南周口市,四川广汉市,北京首都钢铁公司,陕西国棉五厂,铁道部长春机车厂,湖北襄樊铁路局,山西忻州纺织厂,上海冶金设备总厂,天津南开大学,辽宁大学。团中央对这批试点单位,提出具体要求是:要率先行动起来,大胆稳妥地进行探索和试验,为全团的综合改革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教训,闯出改革的新路。

  (2)团中央加紧制定团的体制改革的配套政策,特别是有关加强青年工作的政策。如:《团的各级代表会议、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团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选举规则》、《团的基层组织选举规则》、《关于团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制度实施细则》、《关于当前团的干部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全民所有制企业共青团工作条例》、《乡镇企业、国营农场、牧区共青团工作的三个条例》、《团的基层专职工作者试行条例》、《团的基层兼职工作者试行条例》、《团的机关工作者试行条例》等,此外,团中央还同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修改、补充企业团组织通过业余劳动提取活动经费的部分规定的通知》。

  (3)在团内,广泛试行选聘制、招聘制和目标任期管理制,实行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管理,进一步健全了团的民主机制。团员证制度在全国普遍实行,改进和加强了团员的管理教育。团的实业开发性事业有了新进展,以中国青旅集团为龙头的实业开发体系,建成一批经济实体,使青年工作的物质基础和整体实力有所增强。

  (4)青少年立法和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有了进展。1991年9月9日召开的全国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并于1992年1月1日正式实行。全国同时还有不少省、区、市也制定并通过了相应的地方性青少年保护法规。还有,全国人大内务司委员会也设立了青少年事务专门小组。维护青少年机构和设施初步建立,青少年工作正逐步纳入法制化的轨道。团中央创办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实施以救助我国贫困地区失学青少年为宗旨的“希望工程”,得到邓小平同志和海内外同胞的广泛支持,这是共青团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维护青少年权益和服务青少年的创新之举。

  (5)在党中央和各级党政部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共青团工作的外部环境得到了优化。198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专门下发了198912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团中央抓住这个契机在全团掀起一个贯彻落实这个中央文件的热潮,积极主动地争取党政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与支持。各地区也从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出台了各种配套的政策,加强对团工作的领导。

  回望共青团三十年,团中央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在对团的体制空前变革中,坚持共青团体制改革的目标,做到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取得累累硕果,给共青团增添新的活力,使共青团面貌一新。我们相信,在我国改革开放、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团中央对共青团体制的不断探索与深化,不仅是共青团自身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需要,全团仍需继续努力!(作者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员)(责任编辑:权娟)

  相关专题 · 征文选登

  我要发表留言

  匿名发表署名: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党建频道正式上线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杨湘洪曾写信回国请求宽大处理 浙纪委书记做"三…

  2

  .党政视点习近平李源潮缘何频频为县委书记“支…

  3

  .周正龙为什么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

  4

  .党报早读山西1493名村干部实现从“农民”…

  5

  .海南省拟推荐提拔任用领导干部人选公示

  6

  .有感胡总书记问 “你们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7

  .刘少奇同志是如何被扣三顶“帽子”的

  8

  .张春贤:选拔优秀干部进机关、下基层不能搞“一锤…

  9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选调公务员公告

  1

  0.湖南干部选任改革再掀风云,干部还需互动起来

  ·图片新闻
胡锦涛访问秘鲁

习近平在云南调研

  4

  8

  小时评论排行

  网上调查:公选干部掀热潮,如何才能选出好干部?

  张春贤:选拔优秀干部进机关、下基层不能搞“一锤…

  广大青年的个人发展离不开科学发展观

  期待孟建柱的“小事观”从领导口头转为干部实践

  郴州市原市委书记、市长、纪委书记受贿案一审判决

  杨湘洪曾写信回国请求宽大处理浙纪委…

  党群对话·科学发展九常委集中调研的答案:科…

  党报早读中国官员需修“对外交流课”领导私…

  廉政周刊村干部225元“白条”接待“美国国…

  领导私开公车 基本只有恶果

  论坛·博客·网友

  "书记来了"亮相罗清泉等谈"创新基层党建"

  中纪委官员等从崇文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看我国反腐预防形势

  ·张宝顺“权力的边界也是责任的边界”感言

  ·俞正声谋求发展思路“棋高一筹

  ·学习科学发展观网上见真情

  ·品读习近平学习科学发展观“三坚持”

  ·走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误区

  ·“大手笔”不可大攀比

  ·史海回眸

  图书连载:《毛泽东与彭德怀》

  百岁开国上将萧克逝世沙场文坛传奇一生

  ·贺龙、叶剑英、朱德等八位元帅与南昌起义

  ·章含之与影响她一生的中国三个风云人物

  ·不是生父胜似生父 瞿秋白女儿的深情回忆

  ·萧克,获文学奖的将军

  ·解密六十年代中苏两党关系是如何中断的

  ·不能让人白干 邓小平拍板为奖金正名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