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昆剧《公孙子都》获中国戏曲学会奖

  浙江昆剧团的新编昆剧《公孙子都》继获文华大奖和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之后,近日又荣获中国戏曲学会奖,成为昆剧新编戏中的成功之作。

  新编昆剧《公孙子都》是由传统戏《伐子都》的故事创作而成的,讲述了春秋时期郑国副元帅公孙子都误以为主帅颖考叔争功而将之射杀,得胜回朝后,郑庄公将考叔之妹

  颖姝许配给子都。
子都虽升为元帅并娶得佳人,但良知未泯的他一直惶恐不安,对自己一念之差铸成的大错悔恨不已,最终告知颖姝真相,并自杀在考叔坟前。

  在此剧的研讨会上,专家们指出,昆曲舞台上一向以《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等表现爱情的老剧为主,而浙江昆剧团用十年时间创作了新编历史剧《公孙子都》,拓展了昆曲在正剧上的表现力。《公孙子都》是一部心理戏,其以传统剧目《伐子都》为底本,跳出古人“善恶相报”的狭义是非观,着意写子都暗箭射人后的惶恐不安——“避过法诛却难避心诛”,以此鞭挞人类共有的心毒——嫉妒,并揭示了一念之贞可成英雄,一念之差将成罪人的人生感悟,具有较强的哲理性、警示性,这是剧作取得成功的关键。

  《公孙子都》是一部大武生戏,表演上恢复昆曲的“武戏”传统,是现代昆曲“阳刚戏”的代表作。昆剧的武戏曾启蒙了京剧的武戏,但近代后,昆剧格局逐渐缩小变为“小生、小旦、小花脸”的“三小戏”。《公孙子都》的突出亮点是创编了一部多年来昆剧极为少见的整本武戏。这一点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对扮演公孙子都的浙江昆剧团团长、二度“梅花奖”得主林为林的表演给予肯定和称道。林为林以长靠、短打武生戏见长,有“江南第一腿”之美称。该剧结尾处,穿着厚底靴的公孙子都从高处反跃前扑而下,常引得满堂喝彩。

  中国戏曲学会奖创立于1989年,被称为戏曲界最权威的专家奖。20年间已有上海京剧院的《曹操与杨修》、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西厢记》、太原实验晋剧院青年团的《傅山进京》等13台剧目获得此奖。

  苏丽萍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为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