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考研报名人数增加 就业难迫使考研再升温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已于11月14日全面结束。近日,记者在走访兰州大学、西北师大等高校时了解到,虽然最终统计数据尚未出来,但根据现场确认情况分析,2009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与去年相比呈上升趋势。
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不仅迫使应届毕业生选择了考研以延缓就业,也有不少往届生和在职人员选择了考研。

  考研报名人数普遍增加

  11月14日,记者在西北师范大学考研报名确认现场见到了该校研招办副主任张理中。张主任告诉记者,根据确认情况来看,今年到现场报名确认人数大概有2430多人,比去年增加近百人。网报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张主任表示,根据今年网上报考师大的人数来看,要好于往年。从热门专业看,今年在师大确认点报医学类、工科的比较多。据了解,西北师范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计划招生为1450人左右。

  记者从兰州大学研招办了解到,今年在该校确认点报名的人数和网上报名人数都有所增加。该校研招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数字要等省教育厅统一公布,目前还不便公布。据悉,兰州大学2009年研招计划为2850人左右,与上年持平。而在此前,记者在西北民大研招办采访时获悉,今年到该校考研报名确认点的人数和网上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近400名。

  两大原因催生考研热

  近两年原本有所降温的考研缘何再度热起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就业难让很多学子不得不提升自己。在西北师大考研报名点,一位师大化学化工学院的马姓同学告诉记者,他决定报考师大的新闻专业研究生。因为“如今找工作实在太难了!不仅招聘的单位少,很多单位都明确只要研究生,不招本科”。记者从马同学处了解到,在他们班上,和他一样因为工作不好找报名考研的学生还有不少。

  其次是单位效益不好,部分在职者为加重就业砝码,辞职考研。

  记者采访发现,在考研大军中,往届生占有一定比例。一个名叫张延的考生告诉记者,2006年毕业的他两年期间先是在一家广告公司干了大半年,后来因为广告任务不好完成,底薪又太低只好离开。后来他在一家私企找了份工作,虽然一个月工资有1500多元,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再说,从今年5月开始,单位的效益开始下滑,还不如趁这个机会赶紧考个研,这也是为将来能找个稳定点儿的工作做打算。”

  王老师是兰州市一家民办学校的老师,已经工作5年多的她这个学期为了考研毅然辞职。她告诉记者:“尽管我在学校的教学水平早已受到全校上下的认可,所带的班年年期末考试成绩都排在前三名,但每个学期都有不少学历比我高的人到学校来应聘,这给我的心理上造成了很大的压力。”王老师表示,自己决定辞掉工作去考研,说白了就是给将来的就业加个砝码。(马文艳) (来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