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8万余人报名考研 人数三年来首次停止下降

  我省研究生报名考试人数三年来首次止“降”。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我省2009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总数为84100人,比2008年增加73人。

  据了解,硕士研究生报考自2006年开始遇冷,报考2007年硕士研究生的人数较上年陡降7000多人,报考2008年硕士研究生的则较上年减少2000人。


  应届毕业生考研比例小幅上升

  与近年考研报名人数一直呈下降趋势不同的是,今年考研人数首次止“降”,总数与去年基本持平。

  受金融风暴影响,今年就业难度明显加大。应届毕业生中存在两种想法:一种是认为等经济形势还没到谷底的时候先就业,再谋发展;一种是继续深造,把就业期望寄托在两三年之后。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中表示:“报名之前,我们预计持这两种想法的人都比较多,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报名人数很可能不升不降。”

  在今年的报名考生中,应届本科生人数为53554人,占63.7%;往届生为30546人,占36.3%;具有研究生学历的33人,比去年减少3人。据分析,应届毕业生近年考研比例一直呈小幅度上升趋势,这与部分学生认为高学历更好就业有一定关系。

  法律不再是热门报考专业

  我省2009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居前十位的专业分别是:工商管理(MBA)4844人,金融2432人,通信与信息系统2180人,设计艺术学1834人,企业管理1830人,行政管理1504人,外科学1477人,计算机应用技术1375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1373人,会计学1341人。

  比较历年的十大热门专业,法律硕士首次跌出前十。周叶中分析,法律人才就业时存在明显的结构失衡,毕业生想去的地方已经饱和,需要毕业生的西部地区他们不想去,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法律专业报考人数下降。

  此外,今年人数最多的报考点(均指在该校报名考试)是:武汉大学11300人,华中科技大学9792人,武汉理工大学6525人。

  部分专业实行全国联考

  明年研究生考试日期已确定为2009年1月10日、11日,和往年相比,提前了十多天,主要原因是明年春节时间提前。据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课初试,将首次实行全国联考。

  复试时间、地点、科目、方式由招生单位自定。复试办法和程序由招生单位公布。复试一般在5月上旬结束。招生单位认为必要时,可再次复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复试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成绩。

  经教育部批准,2009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34所高校可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学校名单详见教育部网站)。

  据悉,明年国家统一的复试分数线将在4月左右出台,自主划线学校的复试线将于3月中旬出台。 记者罗欣 朱玲通讯员沈考实习生王成琛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