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不能等待燃油税出台

  国际油价一路下跌,国内油价下降呼声不断高涨。而此时一则“燃油税马上开征”的消息,顿时将公众的关注焦点引向对燃油税到底应何时开征以及税率多高等问题上,多少遮蔽了社会各界呼吁油价尽快下调的急迫心情,甚至给人以“油价不降为了等燃油税出台”的误导。
(11月20日《中国证券报》)

  笔者认为,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不能等待燃油税出台,更不能指望降低油价与燃油税正式开征选择同一时间点。因为国内成品油的大幅降价已经具有紧迫性,而燃油税方案的出台到正式开征至少还有近40天的灵活选择期限。

  首先,在国际油价持续暴跌之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在高位运行了很长一段时间,一方面从维护油企经济利益角度看也已经充分消化了原油储存,不会导致油企严重亏损,实现了经济效益的有效补偿,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和用油单位及个人已经长时间承受了高油价带来的压力,许多行业已经不堪重负,降低油价变得十分迫切。

  与此同时,高油价给国内油企每日带来近3亿元的暴利,进一步加速了社会分配的不公平,刺激公众的敏感神经。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条件下,中国政府为了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已经推出总额达4万亿元的投资救市计划,而此时如果继续维持比美国还高出50%的高油价,显然是有悖政府救市宗旨的。因此,国内油价的下调刻不容缓,应分秒必争。

  之所以下调油价不能等待燃油税,是因为降低油价与征收燃油税并不存在非常紧密的联系,尤其不必同进退。毋庸置疑,下调国内油价绝对不能等到2009年1月1日。否则,再有40天的高油价,其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将会大大抵消政府救市计划对经济发展和扩大内需的积极作用。中国政府在推出4万亿扩大内需方案时明确要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其实在笔者看来,这几点要求不仅仅适用于4万亿投资,而且还应适用于其他各项旨在扩大内需的管理措施上,其中就应该包括调整国内油价。总之,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决定了“降油价不能等待燃油税”!(李克杰)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