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友人小岛康誉眼中的新疆三十年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日本友人小岛康誉眼中的新疆三十年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十一月下旬,著名中日友好人士小岛康誉再次踏上新疆大地,这是他第一百二十次来到新疆,受新疆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专程前来参加三十年来新疆友好交往的回顾与交流大会。


  瘦小的身材,和蔼的微笑,小岛康誉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坚持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对话。这位年逾六十的老者,是伴随着新疆改革开放的步伐迈进这片西域大地的,将近三十年来,亲眼目睹了这个中国面积最大的省区所发生的沧桑巨变。

  “我第一次来到新疆是一九八二年,那时候改革开放才刚刚开始,新疆的一切都处在百废待兴之中”,小岛康誉坦言,“我原本是想来新疆做宝石生意的,但是生意没有做成,我却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这就是缘分吧”。

  刚来新疆的时候,乌鲁木齐到处是低矮的土坯房,狭窄的道路上经常有马车跑过,路边随处可见马粪,人们穿的衣服,基本上是灰、蓝、绿三种颜色,漫长的冬季根本吃不到新鲜蔬菜……这是小岛康誉刚来新疆时所见到的场景。

  “现在,各种事物都发生了变化”,小岛康誉告诉记者,不要说越来越高的楼房,走在新疆的大街小巷,我看到了人们穿的衣服色彩斑斓,款式新颖,这些漂亮的衣服突出了人们不同的个性,“衣着其实代表了一种精神和自由,这些让我觉得中国人民生活得很轻松。”

  在小岛康誉眼中,改革开放后新疆的巨大变化让他更为震撼的,是人们的精神世界。“我走在街上,路人向我投来善意的微笑,我坐出租车,司机知道了我是来自日本的友人小岛康誉,竟然不收车费”,“这几年,我在新疆没有看到打架斗殴的,行人们面带自信的笑容,很少看到愁眉苦脸的,这说明人们的心情好了”。

  让小岛康誉最为惊讶的是新疆通过改革开放,让各族民众都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实现了最大的人权保障。“二十多年前,我曾经到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一个村庄,那时人们住的都是篱笆外面涂黄泥的破房子,衣着褴褛,精神也不好,我路过这样的村庄有二十多次,差不多每年都有一次,我看到这里不断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现在这里的农民已经住上了红砖盖的新房,衣着也丰富多彩了”。

  新疆的改革开放也为小岛康誉提供了服务这片土地的机会。皈依佛门的小岛康誉一心在新疆做慈善和社会服务事业,二十多年来,在文化、教育以及经济方面都做出了贡献,尤其在新疆的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他专门设立了“小岛康誉新疆文化·文物事业优秀奖”,就是为了促进更多的人为新疆文化、文物事业作出贡献。

  小岛康誉目前受聘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化顾问,并将新疆当作第二故乡。今年四月,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会见小岛康誉时曾表示,“小岛先生是新疆改革开放、繁荣进步的见证人”。

  在新疆迎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小岛康誉还亲自主编了一本大型画册《见证新疆变迁》,用新旧图片对比的方式,直观地展现了三十年来新疆所发生的系列变化。

  “三十年过去了,但改革开放并没有过去,我相信还将继续下去,因为她会给新疆带来更美好的明天”。小岛康誉说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