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越边境千里雷区今不在 硝烟散尽友谊关(图)

  11月中旬,广西中越边境口岸友谊关除了车辆外,不时有人过境越南,他们手拉肩扛,满载中国货物返乡,旁边的越南推土机正在边界线上施工,准备增设边境设施。据介绍,从友谊关到越南河内只有170公里,随着中越两国边境交通及通关的便捷,货物流通更加方便,商贸活动更加活跃。中新社发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凭祥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千里雷区今不在 硝烟散尽友谊关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曾德军

  鸡陵关、界首关、大南关、镇夷关、镇南关、睦南关、友谊关……从汉朝至今,眼前这座关楼称谓频更,威严依旧。


  友谊关位居中越边境,关楼四层,巨石砌成,辖于广西凭祥市,四面环山,历为兵家必争之地。“关楼在外来侵略中两度被毁,一九五七年基本按原貌重建,”凭祥宣传部黄冠华介绍说,拱门上方汉白玉上的“友谊关”三字刚劲有力,乃出自陈毅元帅之手。

  躲开不时来回穿梭的旅游电瓶车,走出中外游客相机取景镜头外,踱至城下一隅,草苔遍布,弹孔依存。拾级而上,一古典装饰展馆展现眼前,馆中图文记载百年沧桑:镇南关大捷冯子材老将跃出城墙大败法军;镇南关起义孙中山率众七昼夜浴血清军;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凭祥,把红旗插上镇南关,宣告广西全境解放……

  三楼原为中越外事会晤室,周恩来曾多次在此与胡志明会晤。正午阳光透窗射入,沙发茶几光影斑驳,两伟人热烈拥抱的多幅旧照已化为友谊存挂墙上。

  出室远眺,连绵山野携清爽山风闯入胸怀。关卡处车流滚滚,出入境游客不断。中越界碑旁,十余越南工人正在新界碑落成处紧张施工,以保证中越联合声明的“如期实现年内完成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据悉,新界碑将比旧界碑大数十倍,达六十多平方米。俯视楼下的广场,众多中越小贩正招揽游人购买越南纸币和法国香水等物品。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中越硝烟散尽时,友谊关四周仍是地雷遍布,”广西边防某团排雷老兵韦联海告诉中新社记者,“小道旁边伸手可及的果树下都有可能埋有地雷。”为发展贸易,中越决定扫除千里边境线上难以计数的地雷。和众多排雷战士一样,韦联海终日在雷场上摸爬,不断开辟安全地带供边民交易、耕作,十几年来他共排掉五六千枚各式地雷。目前,广西边界所有重要通道、口岸关隘的雷障已全部排除,韦联海也亲眼见证了边贸生意由原来的冷清到现在的红火。数据显示,二00七年广西对越南的贸易额为二十三点八亿美元,越南目前已连续九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下楼重望,备感友谊关气势磅礴——城墙百余丈,直伸山麓,左右两山古城墙、古炮台群遥相呼应。如今的友谊关,更多地是在讲述历史,讲述友谊,讲述如今广西“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的无限商机。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联海 | 关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