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非法集资圈走182人8.5亿元 持续十年终崩盘

  十年中招揽

  邹晓希望把这个投资做大,可是摊子做大了,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呢?陈力曾犹豫过。

  “做大了,你可以赚更多的钱。

”邹晓又开始给陈力吹嘘着一个个美丽的泡泡——要是陈力能招揽到更多客户投资、推销出更多车子,就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从她那里买车。

  “这意味着我的投资成本比别人要低”,陈力算了算账,别人的投资成本是16万元购车一辆,可邹晓答应给他最低的价格是14.5万元,“这样我的成本总是比别人低一两万,但返利是一样的。”显然,这比以前赚的钱要多得多。

  随着“投资”力度的增强,陈力的身份悄悄发生了变化,他既是个投资者,又是个“推销者”。

  “1997年11月,我和一些战友、同学一起吃饭时,把我参加上述投资的事情讲给他们听,还劝他们也一起参加投资。”陈力想得很周到,“我不仅把自己获利的亲身经历告诉人家,还为他们计算投资收益。”此外,他还在不同场合跟亲戚提起自己所做的投资,并动员他们一起加入。

  不出陈力所料,之后,朋友们纷纷表示,愿意一起投资。没过多久,陈力的小姨子傅美、朋友李磊(均化名)等,也加入了这个投资队伍里,“他们和我一样,都拿到了返利,赚了钱,尝到了甜头,然后再拉身边的亲戚朋友入伙。”

  就这样,陈力发展的投资者越来越多,“这些投资人又对外招揽来别人。”无论是自己招揽来的,还是别人招揽来的,签约、付款事宜都是由陈力负责,“他们(投资者)把投资款交到我家中,然后我把钱转交给邹晓。”

  交了钱后的两三天,邹晓会把盖着“申江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公章的协议书、收据交给陈力,再由他转交给投资人。“一般在开始投资后的第二个月,就会向投资者‘返利’。”

  招揽新客户——返利给老客户——再招揽新客户……就在这样周而复始的循环里,10年时间转瞬即逝,这个“申江出租”的雪球越滚越大,而客户的投资热情,让陈力自己都觉得吃惊:

  在医院工作的朱某一家三口,为此一次性投入1118.5万余元;退休教师余某及其家族几十名亲属,从2006年开始,在不到一年半时间里,共计投资188部车辆,投资金额3370余万元;作为一家私营企业老板的章某,则从2003年起投资,一个人就投资2499万余元,购买了145辆车。

  老板、医生、教师,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对“出租车投资”的生意如此趋之若鹜呢?

  “这些高端人群,显然不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投资知识欠缺,才产生盲目投机心理。”索建国说,民间资本合法投资渠道的狭窄,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根据2006年央行调查统计司对民间融资的推算,我国民间融资规模为9500亿元,占GDP6.96%左右,而与之相反的是合法金融机构目前远远没有能够消化上千亿民间资本的能力,“规模庞大的民间资本缺少广泛、合法的投资渠道。”于是客观上为以高利率为诱饵的非法集资提供了可乘之机,“反过来说,如果有一个疏导渠道供民间资本合法投资,非法集资的诱惑也许就不会这么大。”

  在这样的内外因共同作用下,“到2006年后,几乎每个月会增加100至200辆轿车,投资人也上升至106人,投资总额大约在2亿多元。”这还仅仅是经过陈力一个人之手的。

  “但我知道,我们离崩盘不远了。”陈力说,事实上,随着“投资”越做越大,他开始愈发惶惶不可终日,“因为我知道这个‘投资’的真相。”

  犯罪嫌疑人陈力:我拉拢众多投资人,收取投资款,自己从中获取了丰厚的利润。我当时就知道没有车辆在实际经营,只是用后债冲前债,却不告诉投资者以上真相,我只是想赚钱,我也知道,我害了很多人……

  十年后崩盘

  “邹晓当时说自己是申江公司的经理。”可陈力从来没有去“验证”过她这个身份,更没有去“考察”过申江公司是否有这个业务。“我知道国家对车辆管制很严,而且申江公司是从事旅游的公司,实际上没有能力放出几千辆出租车。”但当时的陈力只是一心想赚钱,而无论如何,每个月雷打不动到手的高额“返利”是肯定不会假的。

  随着投资者的日益增多,陈力开始察觉不对头,“说是买车运营,但没有人见到过自己投资买的车。”从1996年起“购买”夏利,到普桑2000,再到后来变成3000型轿车,“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些车。”

  到底有没有这些车?如果没有车,那所谓的“运营返利”又是怎么回事呢?很快,陈力找到了答案。

  “10多年里,邹晓手里没有一辆车。”而“返利”也是在陈力收来投资款后,邹晓再从中拿出一部分给投资人作为回报,这就是为什么“返利”出奇高的原因,“所有的回报款都是从新的投资款中扣除而来的,并非通过车辆运营来获得;而将“返利”定得高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这样可以保证支付先前的回报款。”

  陈力说,实际上这和宝塔型传销的原理是一样的,“靠后面投资的人支付投资款返回给前面的投资者。”而在集资之初,他们确实能够正常支付投资者的回报款,“因为每月的回报款都很及时,所以参加投资的人越来越多,而这些新进的投资款作为前期的回报款,足可以维系资金链条。”

  但陈力很清楚,这样的操作,崩盘只是时间问题。

  “2007年9月,我们的资金无法周转了。”由于当年有很多新投资者加入,同比所需要给的返利也骤增,“我大约估算一下,当时每个月需要的返利差不多在3000万元左右。”而之后几个月,事情越来越糟:投资者投资的数额不断减少,但返利却在不断增多。到年底,陈力突然发现,这个投资有点撑不下去了。

  2007年11月,邹晓曾组织投资者在南汇开会,表示可以再出售400多辆车,“其实她还在骗人,她这样说只是为了用销售车辆所得的投资款来垫付每月必须支付给投资人的返利。”可一切已经无法挽回。

  今年1月7日,面对越来越多上门“讨债”的投资者,陈力根本无力应付,只能向邹晓“求救”,但电话再也联系不上她了,“我们所有的资金实际上都是在一个封闭的资金链中运作的,除去我和少数中间人盈利外,很大一部分钱都被邹晓拿走了。”

  一个持续了10年的“投资”就此崩盘。邹晓、陈力等人冒用上海申江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名义,骗取182名投资者出资“买断”了5000余辆轿车,集资资金高达8.5亿元。陈力等人因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卢湾区检察院依法批捕。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晓 | 申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