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中小企业陷入巨亏 > 中小企业巨亏消息

广州将加强改善政府服务 携手企业共渡难关

  加强改善政府服务 携手企业共渡难关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通讯员鞠杨、穗府研) 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如何?昨日下午,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到部分工业企业调研,了解它们的经营发展,并为它们解决生产经营上遇到的问题。

张广宁强调,面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央、省、市都高度重视,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我们必须正确把握形势,切实做到信息分析要准、困难估计要足、信心要充分、措施要得力,通过加强改善政府服务,携手企业共渡难关。市领导邬毅敏、甘新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昨天下午,张广宁一行首先来到广汽集团汽车研究院,听取了研究院负责人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到各个研究部门逐一察看。在调研过程中,张广宁非常关心研究院的人才队伍建设,不时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当得知该研究院的工程师黄少堂在美国工作了23年之后,刚于今年2月份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回国发展时,张广宁高兴地“拜托”他多介绍一些国际一流人才来广州发展,同时鼓励广汽集团和市有关部门可以主动到国外招揽人才。在交谈中,张广宁得知黄少堂至今仍在广州租房居住,他当场要求市国土房管局等部门尽快研究制定一套对总部经济和高层次引进人才的住房优惠政策。

  要吸引并留住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很重要,安居了才能乐业嘛。”

  在珠啤集团,张广宁仔细询问了企业最近的经营情况,并参观了该集团正在筹建的啤酒博物馆。当得知公司上下最近正在通过内部挖潜和拓展外部市场等多种手段改善经营业绩时,张广宁充分肯定了珠啤的做法,并勉励企业结合“退二进三”做好搬迁和发展规划,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在调研过程中,张广宁还对珠啤集团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污水排放完全达标表示赞许,并表示市里今后将使用经济调节杠杆,按照企业污水排放的情况来减免或提高污水费,希望珠啤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最后,张广宁一行来到位于番禺化龙镇的广汽集团乘用车项目建设现场,察看了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的规划及建设进展,他勉励广汽集团要加快推进速度,力争实现2010年生产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的目标。

  视察结束后,张广宁在广汽集团乘用车项目现场主持召开会议,先后听取了广汽集团和市经贸委的工作汇报。张广宁说,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带来的影响正逐步显现,特别是9月份以来,影响的程度加深。“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就像游累了的游泳者,政府及时给他一个救生圈,让他喘过气来可能就好了。不然,这口气喘不过来的话,企业可能就垮了。”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困难,发展受到了挑战,此时此刻,政府应该出手,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就如何应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张广宁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信息分析要准。要加强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准确分析,企业要冷静分析形势,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掌握准确信息,科学分析当前形势,既要善于捕捉困难中的机遇,又要避免头脑不清楚,做出错误的决策。二是困难估计要足。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广州市带来的影响正逐步显现,特别是9月份以来,影响的程度加深,全市经济增速放缓、财政增收难度加大、企业效益明显下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订单不足等矛盾进一步凸现,全市经济进入了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我们宁愿把困难估计得充足一点,充分做好克服困难、应对挑战的准备。三是信心要充分。在金融风暴面前,进一步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决心非常重要。温总理再次来到广东调研,给珠三角打气、加油和鼓劲,充分体现了中央战胜困难、力保“增长”的信心与决心。为了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最近省政府出台了十六项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市政府也于本星期讨论通过了十八项政策措施,即将下发执行。广州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积累了较雄厚的物质基础,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提升。特别是2010年举办第16届亚运会,为广州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虽然全市经济发展遇到了困难,但经济较快发展的势头没有改变。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2.1%,经过努力,今年可以实现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当前,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和省的指示精神,勇敢面对困难,打好亚运牌,积极扩大内需,化危机为机遇,变被动为主动,努力实现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四是措施要得力。这次金融风暴影响关闭的企业绝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自主开发能力不够强。企业要渡过难关、保持发展,核心是练好内功,关键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下决心把加快企业自主创新作为我市当前经济工作的突出任务来抓。全市企业要更加严格管理,挖掘潜力,开拓市场,要把加强企业管理当作增强企业竞争力、战胜经济困难的重要一环来抓,向管理要效益。要坚定目标,加快自主创新,增强应对困难、抵御风险的能力。要以人为本,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对于政府来说,必须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体恤企业困难,尽心尽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加快清理和消除阻碍企业发展的壁垒,扩大市场准入,鼓励、支持中小企业进入金融服务、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全面清理各项行政事业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企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特别要落实国家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的政策措施。设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探索建立银行小企业贷款融资的激励机制,加大对小企业的融资扶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尽量简化生产项目的审批手续,为企业提供高效快捷方便的服务。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