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气罐车烧42小时 射出200车水成功防爆(图)

处理燃烧残骸
精疲力竭的消防人员

  广州气罐车烧42小时 射出200车水成功防爆

    从11月19日12时46分到11月21日6时40分,21吨液化气罐车燃烧了整整42个小时后终于熄灭,这是近十多年来广州燃烧时间最长的一次火灾。

  为了防止液化气罐泄漏爆炸,全市130多名消防官兵奋战两天两夜,来回运送了200多车1200吨水,冷却控制液化气罐的温度。

  据初步估算,如果按照一户家庭每两个月烧一瓶液化气,每瓶按15公斤计算,

  那么出事的液化气罐车所装载的21.78吨液化气,可供242户家庭烧1年。



  本报讯(记者李栋、石善伟通讯员消宣)昨晨6时40分许,北二环出事气罐车的“火气”燃烧殆尽,北二环高速该路段双向同时开通。上午10时,在确认气罐不会引起次生爆炸后,上百名消防官兵在奋战了将近两天两夜之后,开始撤离现场。到13时30分许,大吊车将气罐车残骸的车头、拖车和气罐依次吊起,桥梁专家随后开始检测桥体。

  灭火最后一刻最危险

  曾炎生是广州消防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从发生事故到第二天早上9点多,再从第二天深夜12点一直到第三天早上灭火结束,是在现场时间最长的指挥员。“早上六点多,火还剩下那么几十厘米高时,最危险”,曾炎生不敢眨一下眼睛,火苗一闪一闪的,直到火苗彻底熄灭的那一刻,曾炎生仍不敢松口气,命令继续保持冷却。根据经验,火灭之后,往往会出现复燃的情况,如果放松警惕,将有可能酿成大祸。事后,经过检查,火熄灭之后,罐体内仍然残留几百公斤的液化气,消防官兵用灌水的方法将残留的气体逼出来后,才算大功告成。

  28吨钢板“镇车”起吊出事车

  昨天上午10时,在消防战士撤退之后,交通拯救人员和振戎燃气抢险人员开始接班,负责清理已是一片狼藉的事故现场。此时工作人员还在用水冲刷气罐,将罐壁残留气体冲刷干净,并不时用测爆仪器确定罐内气压。因为事发地附近多为草丛树林,无处落脚的巨型吊车只能在高架桥上作业。

  在罐内液化气燃烧殆尽后,车体总重量还有20多吨,且车头、拖车和气罐分离,将气罐车残骸从十余米的桥底吊上桥面,给施工作业带来很大难度。为了顺利吊起这个“大家伙”,施工方临时给吊车安装了28吨的“镇车钢板”,以增强吊车的稳定性和保险系数。

  12时26分,严重变形的车头被吊起;13时01分,车身在吊上桥后被拖走;13时20分,十余米长的巨型气罐“乖乖就范,上轿回家”。随后,广州市公路局的桥梁专家爬上刚刚搭起的支架,立即对桥座、桥体进行检测,在被烈焰烧烤了42个小时之后,石湖匝道跨线桥将迎来十余天的封闭维修期。

  6支水枪42小时射出200车水

  新市消防中队刘飞介绍说,整个处置过程中,一开始和最后关头是最危险的。因为一开始燃烧的时候,如果处置方法不当,就会即刻产生大爆炸;最后时刻,如果时机掌握不恰当,一旦出现火烧回罐内,也会爆炸;而在42个小时不间断的冷却过程中,如果对罐体冷却不均匀,强度不够,或者控制压力不到位,导致罐体膨胀,同样会产生大爆炸。

  整个救援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供水不能断1秒钟。据广州市消防战勤保障大队的王队长介绍,现场6支水枪42小时不间断射水,根据每小时的流量即可推算出整个过程用水量大约在1200吨左右。由于现场附近没有水源,消防官兵只能开车到2公里以外的出口处运水,按照每辆车6吨水的运量,大约用了200车水。

  燃气公司21吨气损失12万

  按照目前的市价,15公斤一瓶的液化气价格约在85元左右,21吨气总价值约在12万元左右。振戎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有一套严格的安全规范标准。这次意外,主要是由于司机未能遵守安全行车规范。公司近日会在内部开会检讨,加强教育,并尽快作出责任认定和事后处理意见。

  解密:大火为什么会燃烧42个小时?

  21吨气如果发生爆炸,会有什么后果?市消防局的专家给出答案,“估计方圆500米范围内都会夷为平地,那桥肯定是不存在了”。那为什么要任由大火燃烧42个小时呢?

  “如果要灭火,一个灭火筒就可以搞定”,市消防局的消防专家说道,难就难在既要取水降温,水枪又不能把火扑灭。因为如果罐内气体在放完前火被扑灭,那么剩下的气体就会泄漏到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产生大爆炸。

  专家分析道,因为罐体的排泄口已经裂开,且呈不规则形状,根本没办法堵。根据国内外经验,没办法堵漏时最好的办法就是任其燃烧,完全释放,只要不危及附近的房屋就行了。这次出事地点位于郊区,附近没什么居民和建筑。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炎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