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治黄史上壮丽的篇章———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保障黄河岁岁安澜

  在洛阳以北40公里处,一座现代化的特大型水利枢纽屹立在黄河最后一段峡谷之上。一个浩瀚的人造湖,拥抱王屋和邙山的余脉千岛。它不仅时刻保障着母亲河的岁岁安澜,也为沿线屡遭干旱的土地年年丰收发挥着不可取代的关键性作用。
这就是目前黄河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

  1994年9月12日,小浪底主体工程正式开工,从此揭开了治黄史上最辉煌壮丽的一页。2000年主体工程全部竣工,至今,在复杂地质上屹立的极具挑战性的小浪底工程,质量优良、安全可靠,防洪、减淤、防凌、供水、灌溉、发电等巨大综合效益正逐步发挥。

  位于洛阳以北40公里处的小浪底,处在承上启下控制黄河水沙的关键部位,坝址控制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92.3%。它也是三门峡以下惟一能取得较大库容的坝址。

  1991年4月9日,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七届四次会议批准,小浪底工程正式列入国家“八五”重点开工项目。

  1994年9月,我国治黄史上最浩大的工程———小浪底工程正式开工建设,1997年10月成功实现大河截流,2000年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小浪底水库总库容量达到126.5亿立方米。

  50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中外建设者1994年云集小浪底。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张善臣介绍,小浪底工程概算总投资347.46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外资11.09亿美元。4个国家的14个公司和建设单位组成的3个国际联营体中标承建大坝工程、泄洪系统工程和引水发电系统三个土建工程。通过国际招标选择了加拿大国际工程管理咨询公司,为工程建设和合同管理提供咨询。

  小浪底工程土石方挖填总量近一亿立方米,被誉为当代的“愚公移山”。然而,小浪底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堪称中国“地质博物馆”,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世界级最具挑战性的工程之一。

  小浪底的建设者们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攻克了各种技术难题,创造出多项世界水工建筑的第一和国内第一,用科技托起小浪底这个极具挑战性的工程。

  2003年9月,黄河中下游发生罕见的“华西秋汛”,小浪底工程及时投入防洪运用,最高蓄水量达95.5亿立方米,将花园口可能形成的6000立方米每秒洪峰削减为27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超过60%,保证了下游防洪安全,有效减少滩区群众的财产损失。

  巨大的防洪效益只是小浪底工程除害兴利的一个方面。自2000年1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至今,小浪底工程的防洪、减淤、防凌、供水、灌溉、发电等多种效益正在惠及黄河中下游广袤地区的亿万人民。

  发电———为中原地区提供优质绿色电能。从首台机组投运至2008年8月底,小浪底水电站累计发电354.18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175.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233.5万吨、二氧化硫22.08万吨。

  抗旱、供水———小浪底让黄河告别断流。小浪底投入运营以来,累计下泄水量1807亿立方米,先后4次向天津供水33亿立方米;8次向青岛供水10亿立方米;2次向河北白洋淀供水2.5亿立方米;连续9年实现黄河不断流,保证了黄河下游的供水安全,保证了下游的社会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