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刊评出08年最佳发明 个人基因测试服务夺魁

  面对自然,人类渺小。尽管如此,人类却从未停止过对空间、时间、环境以及自身的探索和想象。

  美国《时代》周刊10月27日评出“2008年度最佳发明”。从基因测试服务到大型强子对撞机,共有50项发明入选。

其中,“个人DNA测试服务”荣登“最佳发明”之首。致力于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发明在排行榜中的比重最大。

  最佳发明——个人基因测试服务

  如今,你只需支付399美元,通过互联网在线订购“23和我”公司提供的个人基因测试服务,将唾液样本寄送至指定地点,就可对身体90多种特征和状况进行罹患疾病几率的评估,获取过去只有高级研究员才有机会接触的遗传信息。从秃顶到失明,评估范围相当广泛。

  “23和我”可以为客户识别和解读60万个遗传标记。现年35岁的生物学家安妮·武伊齐茨基是“23和我”的创始人之一,她说,这些遗传标记“其实是你的数码表现形式,这是你从镜子中无法看到的信息”。

  “23和我”提供的这项个人基因测试服务备受争议,引发从测试意义到避免基因歧视等一系列问题的争论。

  “23和我”使个人基因测试成为一项便捷,且公众可以承受的服务。这项服务也因其在公众领域推广基因组学的先锋价值而位居《时代》杂志“年度最佳发明”之首。

  “23和我”还计划在客户同意的前提下,将客户指纹汇集成一个大型数据库。科学家可以从这个数据库中寻找基因突变与罹患疾病之间的关系,以及研制药物的根据。

  “你其实是在捐献你的基因信息。如果拥有更多信息,很可能会有重大发现。假如能将信息搜集起来,然后向公众公开,我们就有可能真正改变当前卫生保健状况,”武伊齐茨基说。

  追求环保——“爱因斯坦的冰箱”、“吃烟”水泥、绿色原油和电动车

  1930年,爱因斯坦和同事曾为一款有利生态环境的冰箱设计申请专利。这款冰箱对能量的消耗很少,它不是利用会导致气候变暖的氟利昂,而是使用氨、丁烷和水制冷。牛津大学的科学家目前正在改进爱因斯坦设计的这款冰箱,以期获得更好的制冷效果,最终走俏市场。

  除“爱因斯坦的冰箱”外,“吃烟”水泥、绿色原油和电动车也因环保价值入选“年度最佳发明”。

  意大利水泥公司利用10年时间研制了一种名叫TX Active的环保水泥。这种环保水泥由普通水泥和二氧化钛混合制成,可加速分解烟雾,迅速吸收烟雾成分。如今,米兰附近城市塞格拉特的一条主干道已经使用了这种水泥。意大利水泥公司说,TX Active环保水泥使该地区的一氧化氮含量降低了60%。

  如果能够剔除碳元素,不对环境构成污染,石油将变成完美能源。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米尔顿·佐默费尔德和胡强(音译)正在研究利用海藻将原油转化为生物燃料。海藻在生长过程中消耗二氧化碳,因此这种燃料具有碳中和的特点。海藻不能食用,所以利用它制造燃料不会减少食物供应。

  由于可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款电动汽车入选“2008年度最佳发明”。

  Tesla Roadster运动跑车由电池供电,外观时尚,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第一批Tesla Roadster电动车于今年交付客户,每辆售价10万美元,目前已销售一空。等候购买这款跑车的人为数众多,就连乔治·克鲁尼等明星也在长长的等候名单内。

  雪佛兰Volt电动汽车单次充电可支持的最大行驶距离达65公里。如果驾驶距离超过这一数字,车内的内燃机可在行进中对电池充电。由于近80%的人每天的驾程不超过65公里,雪佛兰Volt的电池基本可支持人们每天的驾驶耗电。这款汽车计划于2010年底前上市。

  Aptera公司生产的全电动车型单次充电后可行驶193公里。此外,Aptera电动车的外形设计也非常酷,时速从零加速到每小时97公里所用时间不到10秒,绝对无愧于Aptera在希腊语中“无翼而飞”的意思。

  节能为重——生物力学能量收集器、高空发电和谷歌漂浮数据中心

  能量无处不在。

  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科学家马克斯·唐兰发明了一种通过走路收集能量的装置,其原理与混合动力汽车循环使用刹车产生能量的原理相同。如果一个人将这种装置裹在膝盖上,步行的同时可产生5瓦特电能,足以为10部手机充电。装置约重1.59千克,并不妨碍佩戴者迈步行走。

  知道吗?如果能收集到1%的高空风力就能满足地球上每个人的能源需求。美国“天空风力”公司正在设计一种飞行风力涡轮机,将高空气流转化为能源。

  谷歌公司的工程师也想到了风力发电,不仅如此,他们还把目光对准海洋。

  互联网运行依赖超级服务器的支持。这些大家伙在运行时散发大量热量,消耗大量电力,还会占用不动产资源。2006年,数据中心“吞噬”美国总供电量的1.5%。为此,谷歌工程师决定在海上打造“自给自足”的漂浮数据中心:他们将用海水为服务器降温,用风力涡轮机和波浪发电机为数据中心提供电力,同时,海洋这个“不动产资源”还可以免掉他们的租金。

  探索发现——大型强子对撞机、月球勘探轨道器和新型火星车

  如果你能发明一辆节能汽车,每加仑燃油可行驶300多公里,那么即使这辆汽车的轮胎漏气,也不会有人说它是件失败的作品。对于人类在生命和空间等方面的探索,我们也应持相同观点。

  经过数千名科学家20年的努力,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大型强子对撞机9月10日正式启动,成功实现第一束质子束流贯穿整个对撞机。但启动后,对撞机接连发生冷却系统变压器故障、磁铁电连接部件故障,导致磁铁内的冷却氦气泄漏。13天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停机修理,最早明年春季恢复运行。

  强子对撞机能够将沿不同方向运行的质子加速到接近光速,然后以每秒6000次的频率进行碰撞。科学家们希望能通过观测碰撞解答那些最为深奥的问题,比如质量为什么存在、宇宙是否拥有其他维度等。

  人类对太空存在太多想象。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计划明年发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这是美国“重返月球”计划的第一步。“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的主要任务包括寻找合适的登月着陆点、勘测月球资源和研究月球辐射环境等。美国计划到2020年时让宇航员重返月球,并在月球表面建立长久基地。

  美国宇航局明年将发射新一代火星车——“火星科学实验室”,以探测火星土壤和岩石,查明火星过去或现在是否有适宜生命的环境。这个探测器长2.7米,通过钚提供动力,比正在火星上探测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大得多,其连续行驶能力也比现有火星车更强,最多可持续行驶20公里,能轻松越过最高达75厘米的障碍物。“火星科学实验室”将携带迄今规模最大和更先进的一套探测设备有科研设备,重约80千克,其中包括一个中子枪。这可不是为对付火星人准备的,人们将用中子枪射击火星地面,以探测永冻层。

  互联网发明——太空互联网、去元音化和视频网站Hulu

  互联网已成为文化最流行的载体。你可以通过互联网向地球任何一个角落发送信息,但太空可接收不到。

  不过,随着一项太空互联网协议的研发,你将可以向太空发送电子邮件。但由于稳定性差,你必须容忍“拥堵”和掉线现象。人造卫星9月利用太空互联网向地球发送了一张好望角的图片。

  互联网最令人称道之处在于,你能畅所欲言。不过,这也是互联网遭人诟病的弊端——博客和在线论坛上的评论有时会让人气恼不已,更不用说互联网上随处可见的污言秽语了。如何在毫无约束的自由和令人窒息的审查间找到平衡?也许有人已经找到了解决办法——“去元音化”。这一过程将把元音从网友帖子中删除,从而使网络语言不那么的令人厌恶,而其他读者仍可以读懂作者意思。

  关于新旧媒体竞争或共存的话题人们已探讨多年。互联网代表的新媒体自诞生起就跃跃欲试,急于抢占以报刊为代表的传统媒体的“地盘”。

  Hulu视频网站希望能肩负起电视的使命。与YouTube等依赖业余爱好者上传视频的网站相比,Hulu作为集合电视节目和电影的网站,显得更为专一。Hulu提供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福克斯电视台播放的热门电视节目,以及《第五元素》等电影。最初,不少人将Hulu视为YouTube愚蠢的模仿,就连其怪异的名字也成为遭人嘲弄的目标。但事实证明,电视节目同样能在网络视频领域赢得发展空间。(郭爽)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伊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