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南京出土“佛顶真骨”等佛教至圣物

  新华网南京11月22日电题:“佛顶真骨”等佛教至圣物在中国南京出土

  记者 蒋芳 石永红

  在中国南京一处北宋寺院——长干寺遗址上出土的七宝阿育王塔22日下午被“迎请”出盛放它的铁函。多位权威专家表示,可以肯定佛教至圣之物“佛顶真骨”就在塔身之内,不日将重现人间。

  今年8月,考古人员在南京城南宋代长干寺遗址的地宫区域挖出一个巨大铁函。铁函出土之时,一块刻有“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十颗”“诸圣舍利”“金棺银椁”和“七宝阿育王塔”等字样的石碑引起了广泛关注。

  盛放七宝阿育王塔的巨大铁函高1.1米、总重409公斤。佛教圣物是否藏在其中?第一步就是将阿育王塔安全取出铁函,为此科技人员进行了100多天的反复研讨和科技攻关。

  令考古专家吃惊的是,这个总重50公斤的七宝阿育王塔和在中国发现的其他阿育王塔结构有很大不同,在银鎏金的外表之下,是一层木质框架,或称之为木胎。用木质容器盛放舍利已有先例,此前在唐代法门寺出土的世上唯一一枚佛指骨舍利的第二重容器就是一只檀香木函。

  不过,如何保证木质构件不变形、不被腐蚀,是取出宝塔后需要攻克的文物保护难点。

  负责宝塔提取出函方案的南京晨光集团工艺研究所所长周明介绍说,为了将千年高龄的“铁函”“宝塔”和“锦缎”在不受破坏的前提下完好取出,集团与文物保护部门通力合作,从近20个备选方案中不断论证、筛选,最终确定了现有的机械手提取和软织物兜底相配合方案。

  据介绍,取塔时,4只机械手负责寻找塔与函之间的缝隙,然后,由8只承重机械手将宝塔整体提拉出铁函,软织物兜底则是防止塔身和塔刹上的其他文物或部件掉落。

  22日15时,提取宝塔工作开工。15时28分许,七宝阿育王塔正式“出函”。塔刹、塔身和塔基上都刻有精美的文字、浮雕,画面和文字内容展现了释迦牟尼从出生、成道到涅槃的全过程。

  参与考古的南京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和著名学者黄鲁湘等专家表示,可以百分之百地肯定,碑文上记载的圣物,包括“佛顶真骨”在内,就在塔身之内。工业内窥镜和X光检测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

  南京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祁海宁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考古发现,南京发现的这个七宝阿育王塔体积之大,为迄今中国地宫考古出土七宝阿育王塔之最,可以称之为‘塔王’。”

  “铁函内发现的其他宝物,其种类之多,也堪称中国已有地宫考古之最。加之碑文记载的‘佛顶真骨’等圣物,其文物和宗教价值无可估量。”祁海宁说。

  根据《法苑珠林》《大唐西域记》等典籍介绍,“佛顶真骨”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头骨,大致可推测为一块周长35厘米、直径10厘米、颜色黄白、有清晰发孔的完整头骨。

  长干寺地处南京中华门外长干里,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四年,即公元1011年,早已被毁。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函 | 祁海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