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举行

  中广网厦门11月22日消息 (记者黄立新)第六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今天在厦门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主持了开幕式。第六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厦门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主持了开幕式。海峡两岸文化界、学术界的知名人士近200人与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主持开幕式。

  第六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议题是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主题还有闽台文化的源与缘及其在现代化过程中的意义;客家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和价值;历代人群迁徙对中华文化发展的影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民进一定为两岸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尽力

  严隽琪副委员长强调,中华文化之所以绵延千年,具有坚韧的生命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包容性和融合力,闽台文化和客家文化都体现了这一特点。目前大陆以闽南文化为主要文化根基的区域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并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两岸形势发展面临历史难得的机遇,两岸文化界有着来自于祖先、来自于故土、来自于中华文化的浸润所形成的深厚的感情基础和共同的研讨需求,中国民主促进会将继续与有关各方真诚合作,为谋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尽力。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一届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在主旨演讲中说,本届研讨会在两岸关系出现积极变化的时候举行,与会者的心情就像窗外的阳光一样灿烂。他结合当前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的形势,从中华传统文化的视角,提出海峡两岸的学人应该为两岸化干戈为玉帛、促进两岸永久和平与共同繁荣、携手合力地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协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代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海峡两岸关系学会致辞,他说,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本届研讨会不仅将促进海峡两岸传统文化研究水平的提高,为促进海峡两岸同胞了解历史、增进共识起到积极的作用,而且通过进一步弘扬客家文化和闽南文化,必将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陈云林会长台湾之行是开拓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国忠在开幕式致辞中说,继承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是两岸中华儿女的神圣职责,由民进中央创立的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每届都有新议题、新拓展、新实效,品牌效应持续扩大,社会影响不断增强。在厦门召开的第六届研讨会,突出以闽台历史渊源和文化联系为议题,对于唤起人们对闽台文化的珍视,挖掘闽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资源,搭建两岸人民心灵之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两岸专家学者以学人的智慧和力量,用丰硕的成果和成效,积极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推动海西“两个先行区”的建设,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文化精神纽带。

  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在开幕式致辞。他开场用闽南话、客家话和台湾原著民的话向大家问好,并结合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在台湾参加欢迎陈云林会长活动的亲身感受,表达了对海峡两岸恢复谈判,海协会和海基会签署为民兴利协议的欣喜和期盼。

饶颖奇:对陈云林会长在台北的不礼貌遭遇表示道歉

  本届研讨会由民进中央、叶圣陶研究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民进福建省委会、中共厦门市委统战部承办。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富 | 张铭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