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各方博弈9000亿保障性住房资金 开发商喜忧参半

  9000亿!开发商喜忧参半

  国家发改委主任调研保障性住房资金落地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日前表示,3年在全国投资9000亿建保障性住房。这一决策出台后,各方加紧博弈。记者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带队到江西赣州调研廉租房建设情况。

有官员建议取消经济适用房,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亦有参加座谈者提出,由于地方政府土地收入减少,明年廉租房建设资金不足。

  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对市场的冲击,开发商认识不尽一致。除众多开发商表示担忧外,部分开发商认为其中也有商机。

  发改委赣州搞调研

  11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带队到江西赣州调研。此行目的是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在赣州,张平考察了中心城区渡口路廉租房和建春门廉租市场,召集当地多个部门人士进行座谈。

  据了解,目前江西建设的保障性住房有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以及针对农民的新市民住宅。其中经济适用房政府不负责资金投入,而廉租房却需要地方政府投入大量资金。

  赣州房地产部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后政府卖地收入下降,明年廉租房建设资金估计有缺口。2009年赣州将建设6万平方米廉租房,仅以每平方米1000元计算,也需要政府投入资金6000万元。

  “要使房价稳定或下降最有力的手段就是多盖廉租房。应当硬行规定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金的收益中拿出一定的比例,用于廉租房建设。”赣州物价局局长夏天云在座谈会上说。

  地方政府寻求转型

  尽管面临土地收入下降的现实困难,多数地方政府还是表示,会大力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但将针对地方实际情况做出调整。

  在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也在寻求转型。海南省建设厅副厅长向多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些年为了拉动经济,建设了许多普通商品房,导致进入岛内中低收入群体过多,对岛内消费拉动力变弱。未来海南省要加大高档房的供应,吸引高收入群体的进入。开发旅游度假型地产也能为地方带来更多税收。

  虽然这样做可能会极大压缩普通房市场,但向多银表示,岛内居民的居住问题将交给保障性住房解决。据其透露,未来三年海南省将以每年350万平方米的速度供应11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

  普通住宅面临降价

  9000亿保障房计划甫一出台便引起了开发商的焦虑。掌握话语权的SOHO中国(00410.HK)董事长潘石屹认为,9000亿元的投入意味着700万套保障房,这对于市场来说是巨大的供应量。市场供求关系平衡将会被打破,普通住宅面临巨大的降价压力。

  在内蒙古开发普通商品住宅的晟基置业副总经理郭晓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是所有开发商都对保障房计划排斥。“经济适用房建成后不愁销售,参与建设还将获得3%的利润分成”。据郭了解,参与经济适用房建设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不止是3%的利润。“3%仅是账面利润,企业还将获得政府补贴、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副所长汪利娜测算发现,目前全国每年需要600万套商品房,但除2004年提供了400万套商品房外,其他每年只有300万套,这是过去房价不断上升的原因。目前国家每年建设200万套保障性住房,尽管增加了对低收入人群住房的供应,但是否对商品房产生大的影响,还需要研究。“可能会有影响,因为供应量太大了,分化了买房的人,事实上很多能买商品房的也在买经济适用房。”她说。(《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多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