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花旗可能整体出售 或为第二波金融海啸信号(图)

花旗集团股价暴跌,未来堪忧。 新华社

  全球最大金融服务公司花旗可能整体出售

  专家称也许是金融海啸第二波信号  

  花旗集团(Citigroup)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2005年3月31日,花旗集团控股的12家美国花旗银行的国内存款总额超两万亿美元,资产总额逾九千亿美元;这些数字并不包括花旗银行的海外机构。

  花旗银行(Citibank)是花旗集团属下的一家零售银行是美国最大的银行。

  花旗集团是首家在中国开业的美国银行。

如今,是在华拥有最多分行网络的美资银行。

  就是这样一个庞然大物,近日却频频危机,令市场感到“绝望”。

  11月20日,道琼斯指数下跌445点至7552点,跌幅5.6%,回到1997年的水平。而在17日宣布裁员5万人后,花旗又受到重重一击:当日股市收盘时,花旗股价重挫26%,收于每股4.71美元,为1993年2月以来的最低价位,创下公司历史上的最大单日跌幅。年初以来,花旗股价已累计下跌约84%,与2006年12月的历史高点相比跌幅更达92%!

  全球最大金融公司现危机

  导致其股价大跌的原因是,花旗在19日宣布将购买其结构性投资工具所持最后一笔174亿美元的资产,该交易将导致11亿美元的冲销,花旗周三股价下跌23%。

  花旗集团(Citigroup)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它出现问题对美国普通民众以及社会的打击巨大。一些市场分析师预计,继去年损失203亿美元以及减记数百亿美元各类不良债务资产后,花旗今年第四季度仍将巨亏,甚至明年还不会扭亏为盈。

  公司董事会考虑整体出售

  面对股价的急剧下跌,花旗集团管理人士开始考虑将公司全盘出售的可能性。花旗集团董事会已于北京时间22日就此事进行了讨论。花旗首席执行官潘伟迪日前表示,没有分拆出售的计划。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雷曼倒闭是投行危机的总爆发,而现在,“大火”蔓延到像花旗这样的商业银行,这被认为是金融海啸第二波到来的信号。“雷曼倒下,我们感到恐慌,花旗要是倒了,更多的是一种绝望。”花旗集团驻纽约的一位交易员表示。

  目前,美国财政部已经向花旗注资250亿美元,几位交易员表示,250亿美元还不够。专家分析,花旗一家就可能还要吃掉25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的7000亿美元的金融系统救助基金很可能不够。

  金融海啸第二波似已来临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花旗目前的危机只不过是市场对商业银行以至整个美国金融体系发生信心危机的集中代表而已。几乎可以看作是金融海啸的第二波。

  “这一轮股市的下跌主要是市场对2009年经济不看好,市场的原因大于单个公司的原因。”花旗银行一名交易员说,“商业房地产市场,通货紧缩,失业率,每一方面都让大家失去信心。原以为过了今年情况会好些,现在看来明年还会一样糟糕,大家就绝望了。”

  沙特王子难救花旗股价

  周四,花旗向其最大股东沙特王子阿勒瓦利德寻求援助。沙特王子表示,他准备将所持花旗股份从不足4%增加到5%,交易金额为3.5亿美元。

  17年前,沙特王子曾拿出5.9亿美元拯救了陷入困境的花旗银行,并成为其最大股东。而在20日阿勒瓦利德宣布注资当天,花旗依然重挫了26%。

  储户纷纷取出存款

  有关花旗的种种负面新闻已经引起了普通民众的担心。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学生托妮本周四去营业部把花旗的CD(存款证)取出来,“结果里面的人死命劝我继续存9个月……”她的另外一位做金融的朋友最近将其每月工资收款账号从花旗转到了摩根大通,也立即收到花旗的信件,表示将对25万美元旗下存款全额担保,希望能够再转回来。

  分析>>>

  市场期待“中国式救市”

  花旗集团股价最近三个交易日遭遇腰斩,其命运引起广泛关注。分析师认为,考虑到花旗的规模及其在金融界的重要地位,美国政府可能会施以援手,以避免其破产引发市场混乱。

  目前花旗集团总资产超过2万亿美元,高于此前获得政府救助的美国国际集团(AIG)。为避免出现类似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市场动荡,美国政府及美联储可能会采取措施救助花旗。有关人士称:“毫无疑问,花旗的规模太大以至于无法允许其破产。本届及下届政府都承诺将采取必要措施救助花旗。”

  “政府应该出大手笔,不能一点一点救,”一名花旗交易员表示,“否则救了一个之后,又跳出来一个新的危机”。他表示,如果奥巴马上台后,推出一个类似中国的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市场应该马上就可以稳定下来。

  他说,大萧条的时候也是通过经济刺激方案刺激过来的,靠货币政策很难回来,减息再多人们就是不投资。只能政府带头投资,大家才能跟上。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