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激进武装欲清剿海盗 否认与海盗同谋(图)


  索激进武装要踩扁海盗

  分析认为搅进来可能想“分一杯羹”  

  索马里自称获得自治地位的庞德兰地区的警察在看押他们抓获的海盗。当地警察说,他们已经抓获了很多海盗。

  索马里国内一个宗教极端组织21日宣称,劫持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轮“天狼星”号的做法让人难以接受,组织下属武装人员将前往油轮停靠港口附近清剿海盗。

  同一天,索马里海盗调集人手,加强对“天狼星”号的防卫。

  英国《每日电讯报》分析说,虽然索马里境内宗教极端势力与海盗活动的关系尚难确定,但宗教极端势力要攻击海盗的表态为油轮及其船上人质安全带来变数。

  激进武装半路杀出

  一名地方部族长老21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数十名武装人员已赶往“天狼星”号停靠的东北部邦特兰省哈拉代雷镇。当地一个宗教极端组织对海盗攻击一艘来自阿拉伯国家的船只感到愤怒。这一极端组织否认与海盗同谋,称将“踩扁”海盗。

  这一未具名的组织发言人谢赫阿卜杜拉希姆·伊斯·阿杜说:“与劫持其他船只相比,劫持沙特船只是更大犯罪。哈拉代雷处在我们控制中,我们将对那艘船采取行动。”

  哈拉代雷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部族长老说,武装人员在镇上搜寻劫持“天狼星”号的海盗。

  “他们抵达后,搜寻海盗,寻找沙特船只的下落,”他说,“我看到4辆满载武装人员的车辆在镇上搜寻各个角落,他们说会攻击海盗。”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索境内宗教极端势力对海盗的立场含混不清。部分组织谴责海盗行为,而另一些采取容忍态度,希望能从海盗手中分享赎金。报道补充说,如果海盗果真遭武装人员攻击,可能会炸毁“天狼星”号。

  一些环境保护组织先前警告,如果船上原油泄漏,将造成巨大生态灾难。

  海盗称将顽抗到底

  一些哈拉代雷镇居民说,海盗正召集家族武装和其他武装人员前来加强防卫。“天狼星”号现停泊在哈拉代雷附近海域,海盗20日向油轮所属公司索取2500万美元赎金并限10日内缴齐。

  邦特兰省“总统”高级顾问比莱·马哈茂德·卡布萨德20日接受采访时说,海盗们正向哈拉代雷调集额外武装人员,以加强安全防卫。部分居民认为,进驻这一城镇的武装人员中,部分只是摆个姿态,以期从海盗手中分享赎金。

  劫持沙特阿拉伯油轮“天狼星”号的索马里海盗22日威胁说,若有关方面发起军事行动,他们将抵抗到底,结果将是“灾难性的”。海盗组织成员阿卜迪亚尔·穆瓦利姆对法新社记者说,他们没有打算破坏油轮或是伤害船员,但任何想通过军事手段争取人质自由的尝试都将导致灾难。

  沙特反对与海盗谈判

  沙特外交大臣沙特·本·费萨尔21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说,反对与海盗开展任何谈判,“就像恐怖主义,那是必须铲除的邪恶”。

  他说,沙特将参加北约舰队打击海盗的行动,“沙特将提供海上援助,帮助追捕那一地区的海盗。那是应对海盗的唯一方式”,“谈判和赎金只会鼓励海盗行为,不是解决方案”。

  索马里总统阿卜杜拉希·优素福·艾哈迈德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呼吁:“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根除海盗行为。”

  北约现在索马里海域驻有4艘战舰,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和美国第五舰队战舰也在附近。一支欧盟舰艇编队预计下月抵达亚丁湾。据法国军方发言人克里斯托夫·普拉朱克统计,那一地区战舰总数达15艘。

  相关链接

  私人保安业挖到“金矿”

  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轮“天狼星”号遭索马里海盗劫持,将全球海运企业对安全问题的担忧提升到另一个层次。私人保安行业或许面临新市场。不过,一些专家21日说,私人保安企业介入打击海盗存在复杂法律问题。

  法新社报道,据估计,全球90%贸易货物通过海陆运输。多家保安公司已把防范海盗看做一座“新金矿”。总部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的一家私人保安顾问公司说:“那可能是继伊拉克之后最大的新兴市场……潜力巨大。”

  国际海事组织反对船员携带武器或雇用保安,因为如果海盗成功登船,那将陷船员于更危险境地。一旦发生交火,还可能导致灾难性的环境问题。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