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江引水工程线路图浮出水面 工程年底开工(图)


  西部三大水厂后年换水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后年,广州天河、白云、荔湾三区的大部分居民将喝到质量更好的西江水了。记者昨日获悉,西江引水工程的环评报告书已上交广东省环保局审批,工程的具体线路图也浮出水面。该工程今年底将开工建设,2010年6月可投产使用,届时广州西部三大水厂水源将全部换成西江水。

  西江水源将替换西部水源

  据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覆盖广州市天河、白云区、荔湾区等地区的西部三大水厂(石门、西村、江村)的水源长期不能达到要求,东部的水厂供应能力也渐渐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广州迫切需要先开辟一条新的水源。

而西江,因为水质好,水量丰富,上游正在兴建具备调节蓄水作用的龙滩水利枢纽,几年前就被选中。广州市欲借此工程,用西江水源替换上述3大水厂现有的西部水源,届时,天河、白云、荔湾大部分地区的居民,可以喝上质量更好的水了。此外,引入西江水后,还可以补充东部及南部水源的不足,将流溪河水源用于从化市、花都区未来发展之需,缓解东江流域水资源压力。

  据介绍,广州市西江引水工程规模为350万立方米/天。广州市水务部门此前曾对媒体表示,西江引水工程年底前一定要开工,2010年6月可以投产。

  由于西江引水工程庞大,需要跨越佛山和广州两市,因此,选址的问题格外引起关注。昨日,记者终于揭开了引水线路图的神秘面纱(见上图)。

  枯水期有清远水源应急

  据了解,对于此前有学者专家担心西江引水会影响水体的水文环境,环评报告给出了影响评价的结论:取水对西江下游取水户及取水河段水文情势影响较小。

  此外,西江引水工程经过了多年的“讨论”,专家、学者、市民争论最多的就是:西江引水会不会让其他城市的居民没水喝?省环保局公布的环评报告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为了使得项目的环境影响降到最底,不影响其他城市居民饮水问题,政府将加强广州市及西、北江其他各主要取用水户的管理,实现西、北江骨干水库在枯水期的统一调度。此外,上游远至清远的水源在枯水期也将助下游“一臂之力”。据了解,大藤峡水利枢纽正在建设,当枯水期或特枯年来临时,就可以实现以大藤峡、飞来峡为主,其他水库配合的骨干水库调度方式,为三角洲地区各取水口创造抢淡蓄淡的时机,解决特枯年三角洲地区的饮水安全和生态需水问题。

  西江引水工程线路图

  输水管道以佛山市三水区西江思贤滘下陈村为起点,沿三水金本街道现状道路向东、再折向北到到靠近北江南岸江堤的规划道路,沿该规划道路北侧向东,至三水南岸村附近,穿越北江至沙头村东南防线沙洲位置,穿越北江主堤和铁路后,至珠二环高速公路西侧,沿珠二环高速公路西侧向北,至东西二线,管线穿越珠二环高速公路后,沿东西二线和佛山一环北线的南侧向东,至珠江西岸处,管线折至广和大桥北侧穿越珠江,并继续沿鸦岗大道向东至广清高速公路西侧。

  管道连接到鸦岗村东侧附近时,管线分为三路:一路向北预留接口,至规划的北部水厂;一路向东,沿鸦岗大道至机场高速公路,再沿机场高速公路向北,至江村水厂二厂东侧位置,沿规划道路接入江村二厂;一路向南,沿广清公路高速至石门水厂东侧,折向西沿规划路接入石门水厂;另一路与石门水厂段管线并行并继续向南,至西村水厂东侧后折向西,沿规划道路接入西村水厂现有取水头部。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