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专家称增持美债是暂时之选 不应放弃外储多元化

  “中国增持美债只是暂时之选”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专电 (记者 王宇 姜锐) 当前关于我国是否应继续增持美国国债的争论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形势下,增持美国国债属暂时之选,将有利于减小金融危机带来的损失,而从长远来看,我国应对外汇储备进行结构优化的调整。

  “当前对我国是否增持美国国债出现了两种相反的声音。”据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张明介绍,一种观点认为,未来美元可能大幅贬值,继续增持国债意味着未来可能出现更大损失,此举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不过,更多的专家逐渐认同,通过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方式来帮助美国金融市场尽快恢复稳定,从整体上而言将有助于最小化中国外汇储备在次贷危机中的损失。”

  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美国一直向全球输出大量的金融产品,这其中,因信用相对较好,流动性强,在国际上美国国债一直是投资者青睐的重要金融产品。包括日本、中国、中东石油国家和其他拥有大量美元外汇储备的国家,以及国际上的投资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主权财富基金等,都是美国国债的主要债权人。

  “自雷曼兄弟破产以来,美国和欧洲股市持续震荡,投资者避险情绪浓重,出于安全考虑,大规模持有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美元资产,成为一些投资者的首选。”中国建设银行外汇交易员刘汉涛介绍说,近期美元对欧元大幅升值超过25%,相对而言,美元仍然是处于主导地位的国际货币,美国国债仍然是国际金融市场上最具流动性的资产。

  “金融危机导致大量短期国际资本投资于美国短期国债寻求避险,并带来了两个后果:其一是美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的显著升值;其二是导致美国1个月、3个月等短期国债收益率水平迅速下降。”张明介绍说,在这一背景下,如果我国减持美元资产、增持其他币种资产,将导致外汇储备市场价值出现较大账面损失(因为外汇储备是以美元计价)。

  “我国应提高美国短期国债的比重,因为金融市场动荡时期,美国长期国债市场价值的波动性更强。增持美国短期国债,也是‘现金为王’思路的变相体现。”张明说。

  不过专家指出,从长远来看,我国不应放弃储备多元化配置的思路。张明认为,我国现在外汇储备总额超过1.9万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购买美国国债,而基于美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判断,美元未来还会存在贬值行情。从储备高效、安全的角度来看,外汇储备的短期账面价值变化并不是重点,长期的结构调整更为关键。

  金融专家谭雅玲认为,外汇储备的投资效率要以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实际好处来衡量。在油价和商品价格下跌的背景下,动用外汇进行战略能源储备以及其他资源储备,是当前我国外汇储备的较好流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