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世界银行行长:金融危机已演变成经济危机(图)

 □佐利克


 □金融危机导致美汽车业萧条,汽销人员对前景大为头疼。 CFP本组图片

  金融危机已演变成经济危机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昨天在巴黎警告称,目前的金融危机已经演变成经济危机。他表示,在未来几个月还会引发一场失业危机,并且导致食品和能源供应恶化。上述说法随即引发广泛关注,上海社科院和复旦大学的专家在接受晨报采访时,基本认同佐利克的观点,并强调中国仍需坚持打开内需。

  ■晨报首席记者 周 凯□实习生 伏 昕

  或对发展中国家伤害最大

  佐利克“金融危机已转变为经济危机”的警告可谓振聋发聩。

他强调,这些危机一旦接踵而来,可能对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造成的伤害最大。佐利克说,为了应对这场危机,世界银行正面临巨大挑战。近日,世界银行还宣布将大幅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其中包括在未来三年大幅提高世行贷款额度、加快部分赠款和长期无息贷款流程以及建设四项基金等。

  此前的G20金融峰会上,佐利克也曾表示希望各国能够集中议题,共应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世界银行近期再次调低对明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预计发达国家明年的经济将收缩0.1%,而世界经济增速仅能勉强达到1%。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景气研究所刘熀松认为,美、日、欧等各国和地区的实体经济业已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目前美国失业率持续上升,油价下跌幅度出乎想象,从技术层面来看已经进入衰退。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权衡也认为,按照目前美国的经济态势来看,业已演变为经济危机。

  汽车业或成“失业”导火线

  对于佐利克关于失业危机的警告和预测,相关专家认为,目前金融危机已呈现出转变为经济危机的典型特征,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的汽车工业。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孙立坚指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都已“岌岌可危”面临倒闭风险,而这些生产线拉得很长的企业倒闭,将顷刻间引发几万人失业,所以“失业危机”并非不无可能。

  而佐利克对于食品和能源情况恶化的判断,相关方面专家认为,世界银行掌握更加翔实的数字统计资料,基于此基础上所作出的判断或许并非“危言耸听”。孙立坚指出,由于油价下跌,需求量也无法增加,为了保证利润,目前OPEC已经开始减少石油供给,以保证利润。

  中国应坚持打开内需

  孙立坚认为,目前面对不断恶化的外部环境,中国需要另辟途径发展,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启动“防火墙”,4万亿元的扩大内需计划就是希望能够将出口导向转为打开内需。

  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开始拖累实体经济,世界银行近日宣布将大幅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据悉,世界银行将在未来三年提供高达1000亿美元的新贷款,用于保护世界最贫困和弱势群体。除增加贷款外,世界银行也在加快对世界上78个最贫困国家(其中39个在非洲)的赠款和长期无息贷款的流程。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佐利克 | 孙立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