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战国长城遭受人为毁损 包头遗迹破坏严重(图)

村东一处新近被挖毁的赵长城。新华社发

  战国长城遭受人为毁损

  雄伟刚峻的大青山脚下,绵延起伏的赵长城遗迹被分段掏挖、推平,肆意搭建的碎石场、制砖场使这里变成了一个建筑材料生产基地,这是记者近日在赵长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兴胜段看到的一幕令人心痛的“自毁长城”景象。

  11月19日,记者在当地东达沟村的几位村民带领下,实地察看了几处被毁损的赵长城遗址。这里的赵长城全部为土筑,古人用土夯筑的层次仍清晰可见,部分地段蜿蜒盘旋在山岭之上仍非常壮观,但部分地段人为毁损严重。

  在紧邻东达沟村党支部书记赵利福家,一条新建不久的村级水泥路,将一段长城拦腰横截去5米多,路基西侧遗留下一段长约10米、高1.5米左右的墙体清晰可见,顺着这段长城遗迹再向西延伸约300米,一个碎石企业的作业场地和工棚正好建在了这段长城上。

  在东达沟村和笸箩铺村交界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兴修的一条战备公路截毁了这里的一段赵长城。村民赵发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有一座高约5米左右的烽火台遗迹,几天前,不知被谁用挖掘机将土取走,记者看到挖掘机在现场留下的挖掘痕迹十分明显,村民们还从路边捡到了一些散落的长城夯土墙体碎块。

  赵长城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长城,是战国时期赵国君主赵武灵王为巩固边境、防止北方胡人入侵而筑,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它全长约500公里,东起河北省宣化市境内,西入内蒙古乌拉特前旗,迤逦于阴山南麓的群峰丘陵之中,在包头市境内约有150公里。

  据了解,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阴山脚下的西边墙村、笸箩铺村、东达沟村等几个村子都有赵长城遗迹,仅东达沟村就有约5公里左右。在东达村村民刘占胜的记忆中,村里早年的赵长城有3米多高,2米多宽,是村里的一道景观。当时由于村民保护意识淡薄,从长城上取土建房,加上风吹雨淋等自然侵蚀,长城部分损坏。但近几年来,因开矿、修路、采石等人为因素“自毁长城”现象严重,村里引进的企业随意在长城上建厂房,村民搞建筑仍在长城上取土。虽然许多村民对此行为非常心痛,都知道长城是国家文物,但破坏长城的行为仍屡禁不止。

  内蒙古自治区是全国重要的文物大省区之一,又是全国保有长城里程最长、时代最多的地区。其境内的长城有战国、秦汉、北魏、金、明等多个朝代,据内蒙古的考古学家几十年的调查,全区长城的总长度约为11200公里,占全国长城总长度的一半以上。然而多年以来,内蒙古的长城保护工作却十分落后。

  记者调查了解到,赵长城之所以大量被人为因素所毁损,与我们长期以来宣传教育工作的缺失有着很大的关系。没有积极到位的宣传教育,人们便无从认识长城,无从了解长城的军事、政治、文化、建筑等方面的独一无二的历史价值,无从自觉、依法、科学地保护长城。新华社记者 王宇天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