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名将张宁泪别羽毛球赛场 在上海退役(图)

  11月23日,中国羽坛六名世界冠军退役仪式在上海源深体育馆举行,六名运动员分别是:张宁、高崚、杨维、张洁雯、魏轶力、陈郁。图为雅典奥运、北京奥运女单冠军张宁挥泪告别羽坛。中新社发汤彦俊 摄
  11月23日,中国羽坛六名世界冠军退役仪式在上海源深体育馆举行,六名运动员分别是:张宁、高崚、杨维、张洁雯、魏轶力、陈郁。图为雅典奥运、北京奥运女单冠军张宁与恩师李永波深情相拥。中新社发汤彦俊 摄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 泪别羽毛球赛场 名将张宁在沪退役

  作者 宗晨亮

  二十九岁的时候,人们已经习惯在她的名字前加上“老将”两字,那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她最终逆转战胜张海丽,为中国队夺下了夏季奥运的第一百金;三十三岁的时候,这位“老将”再一次走上奥运赛场,并成为奥运历史上首位卫冕羽毛球女单金牌的运动员。


  她就是中国羽毛球队的传奇名将张宁。今天下午四点,她将自己羽毛球生涯的句号留在了上海。

  波切利优美动人的歌声《告别时刻》在体育馆上空飘荡,屏幕上播放着张宁曾经比赛时的片段,现场三千名球迷高呼着“张宁”的名字……“说再见的时候到了”,正如歌词所唱的,即将和自己拼搏了十七年的赛场说再见,张宁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夺眶而出。恩师李永波为她亲手送上“突出贡献奖”,她几乎是扑上去,给李永波一个长长的拥抱……

  不舍,还是不舍。面对记者,张宁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个词,“真的很不舍。我在国家队生活了十七年,这些年中我很自豪、很荣幸,是这支强大的队伍让我今天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要感谢的人真是太多了,我的教练、家人,还有我的队友,我的球迷,他们为我做出了很多很多牺牲,才有我今天的成功!”说着说着,泪水又一次湿润了这个东北姑娘的眼眶。

  张宁的职业生涯可谓多舛。谈起最难忘的一场失利,“一九九四年尤伯杯”再一次涌上了她的心头,“最难的应该是九四年,当时教练给了我机会我却没有把握住。那时的我还不是很成熟,许多年我都是走不出那个阴影。”那年张宁在决胜盘中负于印尼“天才少女”张海丽,中国队就此痛失尤伯杯。

  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张宁都表现平庸。随着龚睿娜等人的崛起,年龄渐长的张宁也曾心生退意。为了雅典奥运,张宁决定继续坚持,没想到正是雅典奥运会成就了她的传奇。张宁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一路闯入决赛,最终战胜宿敌张海丽勇夺冠军,报了十年前饮恨尤伯杯之耻。

  雅典奥运后,张宁义无反顾地扛起了羽毛球队“一姐”的重担。又是四年的刻苦训练,三十三岁的张宁再一次站在了奥运赛场上,最终,张宁奇迹般卫冕成功,并成为北京奥运闭幕式上中国代表队的旗手。

  虽然离开了赛场,但是张宁并没有离开羽毛球。就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张宁正式走马上任,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的女队教练。在谢杏芳、王琳比赛的时候,她坐在场边,认真地作着笔记,为队员的每一个精彩得分而鼓掌,虽然仅仅上任一个礼拜,但是张宁已经开始兢兢业业地履行起了教练员的职责。

  说起“教练张宁”,曾经的队友谢杏芳表示,她非常了解我们的长处和短处,在指导的时候很有针对性。而总教练李永波更是用“惊艳”来形容张宁的表现,“她现在已经很有教练员的感觉了,如果她将自己连接奥运冠军的经验很好地传递下去,会成为一笔巨大的财富。”

  而谈到从“老将”到“年轻教练”时,张宁自己说得很谦虚,“我才刚刚开始,还需要慢慢地学习。”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宁 | 李永波 | 张海丽 | 陈郁 | 魏轶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