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各地急组“跑部大队”进京 争挤“四万亿”列车

  地方政府扩大内需项目战

  随着国家保增长计划的出炉,各地纷纷“挑灯夜战”,推出配套举措,争挤“四万亿”列车

  ■见习记者 郭锦辉

  国务院未来两年将投资4万亿元扩大内需的消息一出,地方政府就急组“跑部大队”上京。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连日来在国家发改委所在地北京三里河看到,那里“门庭若市”,但前来“跑项目”的地方官员都对记者的提问讳莫如深。

  各地“闻风而动”

  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明年灾后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

各地“闻风而动”进京“争抢蛋糕”。

  11月18日下午,在国家发改委门口,记者看到两边停着江苏、山东、河北等不少外地牌照的车辆。附近的清洁工和保安也向记者证实,近来门口的外地车辆连日不断,传达室也常常拥挤着不少人。

  由于北京实行机动车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定期轮换停驶日的规定,记者注意到,有不少人打出租汽车前来。在20多平方米的传达室内,聚集了20多人。很多人都在询问怎么才能进去,不时有人说出“不好申请”等话语。当日气温不高,几个人站在瑟瑟的寒风中等待进门。当记者上前询问是否来申请项目时,很多人都以“等家人”、“汇报工作”等理由不愿意多谈。

  “都是老相识了,不但省里发改委,各厅局也抽调了人来。”得到记者在报道中不提及姓名的承诺后,河南省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些人中还有河北、山东等省发改委及财政厅的人员。

  “第一批争取的项目在直接分配到各省的资金中占5%左右的份额,只能说是完成了基本目标。”安徽省发改委一位带队的领导说,“可以说省里上下都对发改委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担子很重,压力很大。”

  “国家重点支持的,跟我们省情和工作方向一致,只要工作扎实,就有条件、有基础在项目计划盘子中争取更大份额。”山东省发改委一位负责人笑着说,“不多跑跑,上面不知道这些怎么行?”

  国家发改委附近的饭店也迎来了很好的商机。“这段时间生意不错。”一位工作人员笑着对记者说,有不少住宿两三天的外地客人。

  在找到预定的房间后,两位拎着箱子刚到北京“办事”的人还笑着问工作人员“这两天房间很紧张吧”。对于记者询问其所申请项目的一些情况时,对方只是笑了笑,并以“刚到需要休息”为由不愿多谈。

  投资举措“热火朝天”

  随着国家保增长计划的出炉,各地纷纷“挑灯夜战”,推出配套举措,争挤“四万亿”列车。

  江苏省财政支持资金100亿元已全部落实到位,3000亿元政府主导性投资项目正在分批落实,并初步推出了从现在起到2009年即将实施的总投资6000多亿元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上海的5000亿元投资中,将有部分用于改善市民出行的交通项目。

  河北省目前已初步确定总投资5889亿元的559个项目并上报国家发改委。河南省从今年11月份到明年底将投资1.2万亿元,加快项目建设,扩内需、保增长。安徽省上报或计划上报的铁路、公路和桥梁建设项目达40多项,总投资为3890亿元。

  云南省将在5年内为扩大内需投入3万亿元。新疆投资千亿打破“东联西出”交通瓶颈。四川省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力争到2010年累计完成投资3万亿元以上,积极应对汶川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挑战。重庆正在启动一批重大投资项目,以促进经济发展。其中包括3000亿元的道路工程,近5000亿元房地产投资,3000亿元完善城市污水、自来水、农村公路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此外,广东2.3万亿元、吉林4000亿元、海南2070亿元、浙江3500亿元、辽宁1.3万亿元等等。为了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国各地投资热情高涨,还有地区不断追加投资项目。

  延伸阅读:

  企业涌进发改委4万亿中争杯羹 获地方政府支持

  发改委称资金分配并非唐僧肉 11部委分钱系误读

  国家四万亿投向十大领域 提升股市投资者信心

  中央将组建跨部级督察小组 紧盯四万亿资金去向

  中央推扩大内需4万亿计划 开建千亿福清核电站

  评论:  

  评论:别让4万亿中央投资带来“跑部钱进”(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