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云南600家企业停产 酝酿出台扶持中小企业政策

  600家企业停产半停产

  “金融危机什么时候见底,现在还看不到,云南主要是原材料企业比较困难……”昨日下午,省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童志云透露,明年省财政继续安排2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扶持中小企业。

此外,省经委副主任王兴宁、省金融办主任肖晓鹏、省财政厅副厅长杨利邦、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新平分别接受采访,从各自的角度阐释了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

  600多家企业

  目前停产或半停产

  问:金融危机对云南的工业有何影响?

  王兴宁:

  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今天,世界经济不可避免地遭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目前正从国外向国内延伸,从沿海向内地扩展,从加工业波及原材料产业。我省工业增速开始下滑,工业投资后劲不足,产品出厂价格下降,企业产销率下降,目前我省600多家企业停产或半停产。首次出现铁路运输的运力大于运量,运量富余,而以往是运力不足。此外用电需求明显下降。所以要采取措施控制不利因素,消除阻碍明后年经济发展的隐患。目前看来,我省工业发展基本较好,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保持了两位数的较高增长速度。

  酝酿出台

  扶持中小企业政策

  问:面对金融危机,最为困难的是中小企业,对此政府在产业和贸易方面对中小企业有什么扶持措施?

  童志云答:金融危机什么时候见底,现在还看不到,目前正在向实体经济渗透,从经济领域向社会文化领域蔓延。中小企业也感到切肤之痛,云南主要是原材料企业比较困难。明年省财政继续安排2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扶持中小企业,目前我省正在酝酿出台扶持中小企业的一系列政策,近日将会出台。

  明年推荐

  一批公司上市

  问:我省金融业是否受到影响,采取什么应对措施?

  肖晓鹏: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促进发展,整个金融系统要高度保持和中央一致,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今年内中央新增投资1000亿元中我省初步争取到的56亿元资金,如何撬动200亿,是云南金融界今年的首要课题。

  采取的措施包括,积极争取中央对云南经济发展的信贷规模投入。据测算,今年可以完成和超额完成新增1000亿的贷款规模,明年将完成新增1600亿的贷款规模。通过银行贷款,加大和兄弟省市金融单位的合作,吸引资金; 积极研究新的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包括直接融资的产品,加大理财产品的运作; 在政策上要有所突破,要积极研究筹集资本金,利用保险资金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研究地方发行债券,争取地方银行的准备金利率的降低,加大对地方金融部门的支持力度;尽快出台股权投资资金,研究小额贷款政策的执行力度;推出直接融资的政策,明年择机推荐一批公司上市。

  增收节支

  压缩一般性的支出

  问:今年财政新增10亿元投资,省财政如何筹措这笔资金?

  杨利邦:年底拿出10亿资金扩大内需,省财政将调整支出结构,增收节支,压缩一般性的支出,整合部门节余资金,竭尽全力确保资金到位。根据部门实施计划,省级财政新增加的资金在10天内拨付到项目单位。

  今年有望推出

  首支股权投资基金

  问:我省如何构建融资平台?

  肖晓鹏: 云南构建融资平台的渠道非常单一,主要靠银行贷款,但这远远不能满足云南的需要的。下一步将采取以下举措:加大直接融资的力度,目前云南的上市公司是资源型的,要在这个方面有所突破,进一步组织推荐上市公司;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发行各种理财产品达到融资目的,包括企业债券;研究出台云南的股权投资基金,今年有望推出首支股权投资基金;加大引资力度,吸引兄弟省市以及发达地区的资金,推荐好的项目,引进来参与投资,包括股权、债券。

  申报项目

  向国家争取资金

  问:争取今年新增中央1000亿元投资,省发改委采取了什么措施?明后两年最大限度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省发改委还需要切实做好哪些工作?

  李新平:省发改委反映敏捷,行动迅速,向国家申报3000多个项目,以项目争取到了资金。随后还将上报一批项目。明后两年,将做好项目的跟踪汇报;加强项目的协调和推进,加大项目的稽查力度;编制好2009年的项目,尽早落实好省政府提出的明后两年10000亿的投资拉动;编制好2008年至2012年项目规划。

  本报记者 杨蓉

  《生活新报》供稿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童志云 | 王兴宁 | 肖晓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