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受累金融危机 云南铁路货运量下滑

  受累金融危机 昆铁货运量下滑

  一场全球金融海啸,让向来运力不足的云南铁路货运意外地进入了一个寒冬。昆明东站门口昔日人头攒动的货运代理点,如今在陆续关上大门。昆明东站也在改变昔日的服务方式,开辟网络服务专区接受货运订单申请吸引中小客源。

“现在生意有些不好做,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点起色。”一家货运代理公司工作人员感慨道。

  货源减少

  铁路货运量缩水

  在今年8月,昆明铁路局工作人员还为如何完成今年的6700万吨货运任务而发愁。“在去年任务量的基础上,今年的任务又有所增加。”但和往年一样,云南的铁路运力依然不足。昆明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昆明铁路局还制定了一项年末提升运力确保完成运输计划的工作方案。

  “进入8月以后,货运量下滑的趋势开始显现。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最为明显。”昆明东站货运车间副主任杜卫萍介绍。此后随着国际金融海啸在我省实体经济上的负面作用逐渐显现,供应了云南铁路运输绝大多数货源的一些重点企业开始减产。云南外运的一些货物因价格急剧下跌,企业开始囤货待售。曾经占据云南铁路货运60%货源的煤炭、钢铁、化肥等物资货运量跳水。“11月1日至20日,昆明东站日均装车139车,而今年以来到11月20日东站的日均装车量为203车。”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昆明东站的装车量减少了2366车。这种“缩水”最终影响了昆明铁路局计划的货物发送量,6700万吨的年初计划现在也减少了600万吨。

  公路货运

  目前受影响不大

  “货物运输高峰时期,东站门口排满了大货车,小车想进来都难。现在过这边都没有什么车了。”司机陈先生告诉记者。而在东站的各条货道旁,虽然也有繁忙的景象,但多数都是在运走卸下的货物,而不是在忙着装外运货物的车皮。“以前要想申请一个车皮,常常要等很长时间。现在今天申请月计划,明天就可以申请日计划。以前需要4天才能办妥的手续,现在1天就可以办下来。”在货运大厅申请车皮的代理商李女士为现在能够享受到的方便服务感到满意,但她在担忧的是,货源在减少,来委托运货的客户也在减少。

  在货运大厅对面,昔日一排热闹的中小货运代理点有近一半关上了大门,仍然在营业的几家代理点,也没有多少货主进出。“现在受影响比较大的还是一些运输鲜活产品的,做仓储服务、包装、配送、装卸的物流企业,影响并不大。”昆明东方物流工作人员说。“现在燃油供应充足,对鲜活农产品的公路运输也免除了过路费,对于水果蔬菜这些不能多次搬运的货物来说,公路运输比铁路运输更有优势。”昆明易安达物流工作人员介绍,公路物流企业的崛起,也让一些铁路运输货主在分流。一些以公路运输为主的物流企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经营情况受金融海啸影响不大。

  强化服务

  开拓新的客源

  “在大客户货源减少、中小客户分流的情况下,我们在尝试降低准运门槛、改变服务方式,来开拓一些新的客源。”杜卫萍介绍,“现在对于一些需要紧急运输的货物,我们可以实现当天申请当天装车启运,在过去这种情况只针对重点物资和救灾物资。”通过延长工作时间,现在油料等一些物资可以在夜间装车,很大程度上压缩了运输时间。

  “此外,昆明东站还开辟了网上申报专区,在近期堵车严重的情况下,顾客可以在家中申办运输手续。只要在工作时间申请,当天就可以得到回复。”杜卫萍介绍,现在服务窗口接到了货主咨询电话后,营销部门会以电话拜访或登门造访形式拜访客户。

  “虽然现在的货源减少让运力暂时能够满足货运需求,但是从长期来看,制约云南铁路运输的根本条件没有改变。”杜卫萍认为,一旦目前运输量下降的重点物资开始恢复大量外运,云南的铁路运力还会出现紧张。

  本报记者 冯兴杰

  《生活新报》供稿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