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黄光裕被北京警方拘查 原因或比操纵市场更复杂

  黄光裕被北京市公安局专案组拘查

  拘查原因或比操纵市场更复杂。国美电器已开始与核心供应商沟通

  陆媛 晨路 王磊燕

  中国商界的传奇人物、国美电器(00493.HK)控制人黄光裕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专案组拘查数天。

昨天,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上述消息。

  “北京市公安局为黄光裕的调查成立专案组,规模很大,已经好几天了。”上述人士昨日说。对此消息,国美电器负责新闻宣传的人士昨日答复本报说:“我不知道黄总还在不在。”他并未表示国美电器是否将对此发布公告进行解释。由黄光裕、黄俊钦兄弟在1987年白手起家创办的国美电器,目前已发展成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企业。

  传闻与黄光裕同被调查的国美电器副总、财务总监周亚飞昨日手机关机。国美电器总裁陈晓手机昨日转至秘书台。目前并未知晓国美电器有几位高管涉及调查一案。

  对于黄光裕涉案起因是否包括涉嫌操纵市场,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多位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并未听闻此事。据上述人士解释,正常的证券监管部门调查程序应为,若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及操纵市场,应由证监会稽查总队进行非正式调查,在获得确凿证据后进行正式立案调查,此时将知会上市公司要求对此公告,并将在调查结束后公开发布结果,涉及刑事犯罪者将被移送公安机关。

  黄光裕多次“荣登”中国富豪榜的首富地位,其创业经历和商业才能也得到了广泛认可。2008年10月揭晓的《2008胡润百富榜》中,黄光裕以430亿元财富第三次当上胡润版“中国首富”。黄光裕拥有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35.55%的股份,同时拥有零售类非上市公司100%的权益。在房地产投资方面,黄光裕创立了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鹏润大厦、鹏润家园、国美第一城、明天第一城等地产项目均由其出品。

  据财经网报道,此前黄光裕曾因创业早期一批总额13亿元的违法违规贷款被调查过。但2007年1月16日,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公安部针对黄光裕及其间接持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销”。

  财经网昨日的报道称,黄光裕或涉嫌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600385.SH)股价进行操纵。黄俊钦系新恒基集团创始人,而ST金泰去年发布资产重组公告称,将以每股不低于3.18元的价格,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80亿股A股。其控股股东新恒基控股集团及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旗下价值221亿元(未经审计)的九个地产项目资产,认购70亿股,另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的10亿股将为现金认购,预期募集资金25.65亿元。

  而上述消息人士昨日表示,拘查黄光裕的原因要比操纵市场更复杂。

  本报记者上周早些时候就开始多方了解黄光裕被拘查的确切原因,但无法获得权威说法。一种说法是,黄光裕可能涉及动用资金炒作期货或衍生品,在资金来源和进出内地与境外的过程中存在问题。国美方面的一位高管昨日说:“我不能代表公司发言,我个人相信,经过调查问题会澄清。”

  本报记者昨晚访问了国内一家连锁流通企业的高管,他表示前几天已经听到黄光裕出事的消息,“他这几年对于具体的业务已经没有多少兴趣,把大量精力放在资本运作、炒期货等上面”。对于国美的前景,他则表示,“假如黄光裕不在国美了,对国美来说也不一定就是坏事,客观地说,国美的制度还是比较完善的,在公司发展比较早的时候就注意建立制度。所以国美自身的运作并不一定出大问题。”

  “不过,这件事对方方面面的冲击会很大,尤其是心理上的。”

  瑞银投行中国区主席蔡洪平昨天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这场金融风暴也是对一些喜欢资本运作富豪的‘屠杀’,它促使我们反思,中国的企业家还是要把双脚牢牢立在中国的大地上,立足于主业和实体经济,而不是忙着到处‘投资’,争着当‘资本家’。”不过他未对黄光裕一案作直接回应。

  蔡洪平说,过去一两年,不少中国企业家喜欢满世界跑,他们已经“PE化了”,不惜拿自己的资产(如股票)做抵押,进行高额融资,再进行投资,企图赚一把快钱。而现在资产价格大幅缩水,当时的抵押物价值不够,就会被function() { var args = arguments; this.each(function(f){ f.apply(this, args) }); } margin(追加保证金通知)。例如,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去年向某投资银行融资时每股的作价是30多元,现在只剩下6元左右。他呼吁企业家“回到根本”。

  目前尚未得知黄光裕一案对国美电器的经营有何具体影响,但已有传闻称一些电器供货商在考虑是否向国美采取更为谨慎的供货方式。陈晓在去年一季度财报发布会上称,国美电器店铺遍布全国200多个城市,但大多数门店为租赁方式,平均年租金为150万元左右。

  为融得更多资金以在国内与竞争对手苏宁电器(002024.SZ)抗衡,国美电器从去年开始便在多个场合呼吁要求成为民营企业红筹回归第一股,但证监会并未放行。

  记者昨日了解到,国美高层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已经与部分核心供应商进行了私下沟通。某家电企业中国市场营销负责人透露,国美方面通报了一下情况,并说“与国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目前,该企业与国美合作的业务一切正常。

  另一家家电企业中国业务有关负责人也说,“现在一切合作正常”,目前该公司正在与国美积极准备下一步的促销活动。

  不过,也有一些家电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称,国美方面尚未就此事与他们进行正式的沟通。不少供应商态度谨慎。

  广东一家家电企业的老总表示,正等待国美尽快发出正式的公告,以了解到底出了什么事情。他认为国美对国内家电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渠道,不希望看到国美本身出什么问题。

  本报在香港的特约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国美有可能今天刊登公告。国美电器上周股价跌幅为15.15%,收于1.12港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黄俊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