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下次降息幅度可适当加大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央行关于货币政策短期防通缩的表态表明,继续降息的必要性毋庸置疑,但分析人士认为降息幅度可适当加大。

  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与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法定准备金率等措施相配合,央票发行利率稳中适度下行,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发挥市场利率调节资金供求的作用。
与此同时,近期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跌幅超过前6次的总和,与现行1年期存款的利差达到近年来创纪录的135基点。央票利率走低显示出市场对央行大幅降息的强烈预期。市场人士预计,央行下次降息幅度至少有54基点。

  从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货币政策的特点看,大幅降息十分必要。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的放缓可谓百年罕见,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困难也不小。当前政策调整不是简单的逆周期调控,因为中国经济加速下滑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此外,国内经济的微观主体对利率的敏感程度不如发达国家,在非常时期需要进行较大幅度的利率调整才能发挥作用。

  目前,货币政策调整采用的主要是试错法,即先小幅调整利率来试探政策效果,随后进行相应微调。无论是去年的6次加息,还是最近的降息,央行都采取了“小步快走”的方式,显示了运用货币政策时的审慎态度。

  但由于货币政策效应存在时滞,往往跟不上经济形势变化,等到利率政策真正作用于经济变量时,其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因此,货币政策在经济走势较为明朗的初期出重拳,其试错成本将相对较低。

  目前企业盈利能力普遍下降,央行降息的作用,部分体现在扩大企业融资需求方面,更重要的则是缓解企业成本及亏损压力。大幅降息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这对于防范经济的内生性紧缩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我国利率水平依然偏高,大幅降息具备可操作空间。尽管央行在过去的两个月内3次降息,1年期贷款利率已降至6.66%,但与2007年6次加息以前的6.12%的利率水平相比,仍高0.54个百分点。而我国与美国的利差仍倒挂2.6个百分点。

  当然,利率这一宏观调控工具的作用不是无限大的。期望通过降息来完全缓解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是不切实际的。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看,应继续推动利率市场化建设,提高金融市场配置资金的效率。同时,继续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记者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