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青春献给禁毒事业 追记大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罗扬

  他走了,他走的时候年仅28岁,儿子出生才24天。他叫罗扬,是贵州省大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

  10月31日上午,大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获悉,正在办理的一宗特大毒品案件犯罪嫌疑人即将携带毒品现身。17时30分,禁毒大队民警罗扬等接到“赶赴贵毕公路归化收费站设卡拦截”的指令,罗扬和战友当即驾车出发。
雨大雾浓,路面湿滑,但案情重大,刻不容缓。

  17时50分,当警车行至距沙子坡收费站500米处时,车子翻下23米高的公路坎,4名民警不同程度受伤,伤势最重的罗扬被紧急送往贵阳医学院抢救。但终因抢救无效,于11月7日20时30分以身殉职。

  罗扬是2006年5月走上禁毒岗位的。当时,大方县公安局要从基层派出所选拔一名民警从事警犬训导和查缉毒品的工作,时为百纳派出所民警的罗扬抢先来到局里,要求承担这份工作。

  进入缉毒队伍后罗扬不负众望,与战友们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缉毒攻坚战。

  2007年3月19日,罗扬带着禁毒大队协勤和警犬在贵毕公路上对过往的可疑车辆进行公开查缉,一辆从云南镇雄母享开往贵阳的大客车在贵毕路归化收费站被他们拦下。车上一名30多岁的青年男子引起了罗扬的警觉。后来,罗扬在这个叫刘天恩的人身上搜出海洛因200.7克。

  2008年2月14日,百年不遇的雪凝灾害仍在继续,罗扬和战友奉命前往云南省镇雄县侦查一起特大贩毒案。他忍饥挨饿,顶风冒雪,24小时潜伏在毒品交易点的附近。当日下午6时,毒贩终于出现并入屋内进行交易,罗扬看准时机,冲上去一脚将门踢开,“不许动,我是公安局的。”当时屋内有6名毒贩,有4名吓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只有张范等两名主犯自知交易的毒品数额巨大,末日来临,便不顾一切拼死反抗。以一对二的生死搏斗在屋里展开了,罗扬身上多处负伤但毫不畏惧,终于将毒贩制服,与赶来的战友们一起将6名犯罪嫌疑人生擒,此次行动共缴获海洛因1400.5克,成功破获大方县历史上最大的贩毒案件。

  据统计,参加缉毒工作近两年来,罗扬共主办和参与侦破毒品案件105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2名,打掉吸贩毒窝点37个,缴获各类毒品3831.6克。

  阎志江 吴畏 李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扬 | 毕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