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夫妻“教学点”(组图)

  打印 关闭位于大山之中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天星乡茏陶村白沙坡,居住着114户苗族人家,有人口547人。其中1~4年级的适龄儿童60人,全部在村里的“教学点”上学。5年级以上的孩子,就到中心村的平安希望小学寄宿。
这里离平安希望小学有13公里,要翻过两座大山。

  平安希望小学一共有7个“教学点”,白沙坡是其中较远的一个。学校只有两名老师:46岁的张珍平和45岁的潘明莲,他们是一对夫妻,平时就住在“教学点”里。“教学点”有两间大教室,一间小教室,是2002年利用扶贫资金建的,算是大山里最好的房子。

  他们的家安在县城,每周回一次家,回来时就买好一周的米面和菜。他们有两个孩子,都已经工作了,所以在这里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教学点”有60个孩子,分为4个年级,因为只有两名老师,因此采用复式教学,潘明莲教一、三年级,张珍平教二、四年级,语文、数学、科学、劳动、美术、体育、音乐科科都教。

  他们在这里工作最大的困难是语言障碍。刚开始入学的孩子不会说普通话,而他们又不会说少数民族语言,讲课时往往还得在班里找一个“小帮手”当翻译。

  因为贫穷,这里的人很少走出大山,对外面的世界了解很少,全村只有两部手机,是出外打工的人带回来的。去年,这个“教学点”有了远程教育,这里的孩子才第一次看上了电视。

  作为老师,张珍平、潘明莲最愁的是教学成绩上不去。学生“回到家就没有人管了”。这里的居民多数是文盲,因此对孩子谈不上教育。孩子上学“不想来就不来,一下雨就不来了”,他们就得挨家去找。他们迫切希望这里的孩子,能够走出大山,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潘明莲在进行复式教学。在她给一年级学生讲课时,三年级学生做作业。

这里缺少教具,学生们就用小木棍学计数。

去年“教学点”有了远程教育,这里的孩子们才第一次看上电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明莲 | 张珍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