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杨致远输在“创始人情结”难割舍

  打印 关闭

  走还是留,对于杨致远来说,似乎已经不再是一道他可以自由勾画的单选题,而变成了他需要等待被告知的答案。

  几天前,这位从斯坦福走出来的杨同学发表了一份体面的“让贤书”,门户网站显眼的位置上,他西装革履的照片又被翻了出来,而照片的一旁已经开始猜测下一任雅虎CEO的人选了。


  就在两周前,杨致远还坚持认为:“自己是带领雅虎走过动荡时期的最佳人选。”

  过去12个月中,雅虎一直动荡不安:与微软展开收购大战、高管纷纷离去、与亿万富翁卡尔·伊坎发起的代理权争夺进行交锋、与美国司法部在与谷歌的广告合作上拉锯……

  就像是那句电影对白,“我猜到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尾”。

  2007年6月19日,雅虎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出任CEO。人们期望把自己的姓氏(yang)带入雅虎(yahoo!)的他能够成为雅虎的“乔布斯”。苹果的创办人乔布斯在回到苹果之后,一系列的创新使苹果重新走到了时代的前头。

  当时的杨致远信心满满,“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有信心将雅虎带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我绝对不是临时CEO,雅虎需要一个长期的掌门人。”

  不过,雅虎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由他手动编制分类目录的简易网站了。

  有人不客气地说:“如果杨致远不是创始人,他几个月前就该走人了。”

  在三家网站的调查中,对导致杨致远此次辞职的主因的选择,公众的选择“不约而同”地一致,排在最前面的选项都是“拒绝微软收购”。

  2008年1月31日,微软向雅虎提出了以31美元每股、总价高达446亿美元的天价收购计划。这桩很可能是互联网世界最大金额的交易,在杨致远和比尔·盖茨的继任者之间展开。

  在当今IT业,有3位没有上完大学就跑出去开公司、最后变成著名的亿万富翁的人,他们就是比尔·盖茨、迈克·戴尔和杨致远。其中更为年轻的杨致远,迅速完成了一个亿万富翁的炮制过程。

  给他带来财富和荣耀的就是雅虎。

  但比之钱财,杨致远更喜欢经营雅虎的感觉,“就好像被人从直升机上扔下去,然后在山上滑雪的那个人,他不知道哪儿有树,哪儿是悬崖。我不会失去任何东西,我是白手起家,即使再一次两手空空,我也不在乎。”

  这种“创始人情结”,不知道对一个公司来说,是福还是祸?

  微软收购雅虎的谈判一直僵持着,也偶有转机。雅虎的股价从20多美元涨到了30多美元,这对雅虎很有利。微软的收购价格也缓慢妥协到每股33美元,然后等待雅虎,等待杨致远的回应。

  飞到美国西雅图机场,杨致远就像是凌空一支飞镖,钉在了微软收购雅虎的谈判桌上,他提出的售价是每股37美元。一桩买者有心,售者无意的买卖谈崩是无可避免的。杨致远只身击退了雅虎面临的包抄和夹击。5月4日,微软宣布放弃收购。这一点,他胜利了。

  之后,雅虎的股价累计下跌60%多。股东们的不满直接演变为亿万富翁卡尔·伊坎发动的雅虎内部代理权争夺战,要雅虎董事会“大换血”,以迫使雅虎回到与微软的谈判桌前。

  由此,杨致远提出的“百日复兴”计划,随着他的下课最终无果而终。

  雅虎现在的股价已经不到当初微软提出收购时候的三分之一。最终没有出手的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成了“软件产业最幸运的人”。在11月6日的国外媒体报道里,杨致远首度改口,表示愿意把雅虎出售给微软。经济寒冬当前,鲍尔默两周后重申,微软无意收购雅虎。当日,雅虎股价即暴跌了20.87%。

  美国知名调查公司尼尔森的报告显示,去年12个月,在搜索行业的主战场美国,谷歌以56.30%的市场份额取得了绝对优势。雅虎为17.9%,微软为13.8%,两者相加仅为谷歌的一半。

  10年前,雅虎风生水起的时候,谷歌还没有出生,但已今非昔比。当杨致远卸去了雅虎帅印,当上了类似“名誉主席”的“雅虎酋长”的时候,他也许会怀念雅虎“小时候”的情景,想起堆满了比萨饼盒子和脏衣服的办公室,那是雅虎当时唯一的办公室。雅虎就像是他的孩子。

  美国经济学家伯利和米恩斯给我们的教诲是:在现代公司里,所有者和经营者应该分开,让职业经理人成为代理者。杨致远也许会成为若干年后附在这个理论后面的一个典型案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致远 | 盖茨 | 乔布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