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生命,定格在破案追逃路上 追记福建长汀县公安局民警罗林海

  山水悲切,天低云垂。11月11日上午,福建省长汀县公安局为在破案追逃中因公殉职的民警罗林海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上千名社会各界干部群众排成长龙,与这位好民警作最后的告别。

  罗林海是长汀县公安局的一名优秀民警,从事刑侦工作10多年来,为长汀县公安局实现连续10年命案全破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是县公安局大练兵的教官、反恐处突队队长,获龙岩市“十佳破案能手”称号,主办侦破“2004·2·26”特大拐卖儿童团伙案并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曾代表福建刑警参加全国刑警大比武,取得综合成绩排名第四的佳绩。

  这样一位优秀民警却在10月30日下午倒在了破案追逃的路上。他从福州押解犯罪嫌疑人返回长汀时遭遇车祸牺牲,年仅37岁。

  千锤百炼铸就过硬本领

  1994年7月,23岁的罗林海从福建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在10多年的刑警生涯中,他和战友屡建奇功,成功侦破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拐卖儿童团伙案,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长汀商业城抢劫杀人案、爆炸电力设备敲诈勒索案、特大ATM机银行卡盗窃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2003年1月6日晚8时许,长汀商业城金正手机店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该案发生在春节前夕,案发地就在闹市区,社会反响十分强烈。罗林海带着专案组民警日夜奋战,不辞辛劳,前往广东、江西等地调查,行程近9万公里,终于在江西将涉嫌销赃的廖佣生等4名嫌疑人抓获,在江苏无锡将犯罪嫌疑人张洪金抓获。

  2004年春,罗林海在工作中发现长汀城关、河田等地有人拐卖男婴的重大线索,立即进行深入调查,并于2月26日抓获林玉娣等9名犯罪嫌疑人,解救出两名被拐卖男婴。经审讯,该案涉及犯罪人员众多,受害儿童60余人。公安部将“2·26”案件列为挂牌督办案件,长汀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工作。罗林海作为调查取证组组长,带领专案组民警日夜奋战,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先后抓获60余名犯罪嫌疑人,解救出52名男婴。该案成功侦破后,专案组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去年11月18日下午,长汀县大同镇东街村村民林某报警称,11月16日晚在大同镇某ATM机上用银行卡取钱时被人调包,卡内30万元被盗。嫌疑人犯罪手段隐蔽,罗林海和民警认真研究案情,制定侦查策略,经过连续3天的工作,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12月14日下午,当获取犯罪团伙成员正在江西会昌活动的线索后,他马上率领专案组民警赶往会昌,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一举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为受害人追回被盗现金近20万元。

  满腔热情群众安危至上

  罗林海参加工作以来,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理念。

  1996年8月8日,罗林海奉命到大同镇参加抗洪抢险,当时有28名群众被困在河中沙丘上,面对洪水,他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及时将28名群众安全解救。

  2003年10月至12月,长汀县电力公司连续收到署名“老彪”、“老虎”的恐吓信,以爆炸电杆、变压器相威胁,向电力公司勒索1.5万元,并先后两次在长汀城区和大同镇实施爆炸。在信中,犯罪嫌疑人扬言要在除夕之夜制造更大的爆炸案,让整个长汀县城在黑暗中过年。

  该案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被列为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案发后,罗林海带领专案组人员夜以继日开展侦破工作。12月31日,当犯罪嫌疑人再次恐吓要求存钱时,罗林海根据掌握的情况,提出将钱存入账户,在嫌疑人取钱时再实施抓捕的建议,取得了领导的支持。2004年1月22日和24日,嫌疑人取走部分现金,但取钱地点不明。面对这一情况,罗林海分析判断,犯罪嫌疑人应在相邻的江西瑞金取走现金。他带领专案组人员前往瑞金,很快查清了取款嫌疑人的情况,并于1月31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建敏、官金波。通过审讯,又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梁菊生抓获,一举破获了这起重大恶性案件。

  忘我工作践行刑警职责

  在工作中,罗林海总是以身作则,经常把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罗林海的孩子出生那一年,爱人临产前多次给他打电话,他都无法抽空回家,孩子出生3天后,他才到医院看望妻儿。今年中秋节晚上,孩子打电话埋怨说:“别人家的小朋友都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吃团圆饭,可是你总是没空陪我们。”听着儿子幼稚的童声,他许诺明年中秋一定在家,谁知他却走得那么快……。

  今年10月,龙长高速公路长汀古城至涂坊路段接连发生7起隧道内电缆被盗案件,案值100余万元。为此长汀县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正休假在家的罗林海得知情况后,主动请求参与案件侦破。经侦查,该案为四川籍、江西籍一流窜作案团伙所为,嫌疑人已潜逃至福州。为了尽早破案,10月29日,罗林海和专案组民警赶赴福州开展抓捕工作。10月30日,在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决定由罗林海等人先行将他们带回长汀审查。没想到当日下午,途经漳州路段时押解嫌疑人的警车被一辆大货车追尾撞击,罗林海不幸以身殉职,光荣牺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林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