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与乌克兰因天然气再起争执 俄方威胁停气

  俄罗斯能源巨头22日说,如果俄方与乌克兰今年底未能签署新的能源供应协议,俄方2009年起将停止向乌供应天然气。

  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前一天命令政府5天内支付欠俄方的天然气债,但主要政治对手、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否认乌克兰欠下债务。


  威胁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2日说,公司有意在2009年继续向乌供应天然气,但如果没有新合同,他们只能断供。公司2006年初曾因价格争端暂时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

  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对“新闻—24”电视台说:“我们会尽量避免(这次)出现类似情况。我们还有时间,在新年之前达成协议。但你要明白,如果没有合同,我们无法供应。”

  乌克兰先前主要从中亚国家进口天然气,俄方天然气仅为补充。中亚国家今年初大幅减少供应后,俄方应乌请求弥补供需缺口,但双方在价格问题上存在分歧。

  俄方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本月中旬在莫斯科商谈明年供应事宜,但未敲定价格。俄现供应给乌的天然气价格为每千立方米179.5美元,远低于市场价。俄方有意从明年起将价格提升至每千立方米400美元以上。

  双方10月签署天然气领域备忘录,同意从明年1月1日起就天然气供应建立“直接、长期关系”,3年内逐步达成合理的市场价格。

  俄方公司发言人说,只有备忘录中其他条件得以落实,如乌方全额偿还债务,俄2009年才可能实现直接、低价供应。

  索债

  库普里亚诺夫说,在乌方付清24亿美元债务前,俄方不会签署新合同。“债务一付清,我们就准备签合同”。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20日要求俄方公司向乌方讨债。

  俄通社—塔斯社援引梅德韦杰夫的话说:“我们的乌克兰伙伴欠我们超过24亿美元,对任何国家以及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内的任何公司来说,那都是一笔大数目。我们不得不对乌克兰债务做出最后决定……自愿或强行讨回欠款。”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拉基米尔·特里科利奇说,公司仅欠“中间商”俄乌能源公司12.6亿美元至12.7亿美元,跟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没有债务问题。

  库普里亚诺夫认为,乌方仅统计今年9月和10月的债款,而俄方将11月份债款以及罚金也计算在内。

  “所有人都清楚谁欠谁钱、欠多少,”他说。

  内斗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21日指责总理季莫申科“不负责任”地任由债务增加,命令政府限期偿还所欠天然气债款。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想警告说……你们(政府)在未来5天内必须解决与天然气有关的一切事情,从支付已使用的天然气开始。”

  季莫申科21日回应称,乌克兰没有任何天然气债务。“我认为,总统(维克托·尤先科)必须知道,他正在讨论的债务不是乌克兰的债务,而是俄乌能源公司的坏账。乌克兰不欠俄乌能源公司任何东西。”

  她希望,俄罗斯明年向乌克兰提供的天然气价格维持备忘录中规定的水平。她说:“我们应等待签署一份(天然气)协议。我认为,那一协议将确认我和(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先生所签署备忘录中规定的价格。备忘录承诺将在3年内按比例逐步转向市场价。”

  尤先科和季莫申科之间近期冲突不断。季莫申科领导的季莫申科联盟与反对党9月初在议会投票通过法律限制总统权力。作为回应,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随即退出执政联盟,尤先科则于10月初下令解散议会并宣布于12月7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李良勇)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莫申科 | 杰夫 | 尤先科 | 乌方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